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致謝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致謝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在政制事務局內設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原粵港合作統籌小組併入政制事務局;特區政府駐內地各辦事處今後都由這個辦公室管理。此外,除駐北京辦事處和駐粵經貿辦事處外,我們決定分別在上海和成都增設辦事處。

  在今天的辯論當中,有好幾位議員提及這方面的工作,分別有石禮謙議員、黃定光議員和黃宜弘議員。他們都表示支持設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以及在內地增設上海和成都兩個設點。

  劉秀成議員特別提醒我們,新的辦公室和舊的辦公室應該特別注意可以幫助不同的業界,特別是專業界尋求新的商機。

  楊孝華議員也特別提醒我們要考慮一下,例如在粵港合作範疇內,可否讓一些外地來的旅客進出香港和廣東會較為方便。

  而譚香文議員也特別提醒我們,駐內地的辦事處應該為在內地經商、旅遊或辦理其他事宜的香港市民提供實質的協助。我很多謝各位議員提出這些意見,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考慮。

  主席女士,我想特別提一提我們成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的思維。

成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
ˍˍˍˍˍˍˍˍˍˍˍ

  回歸以來,政制事務局一直負責處理特區政府與中央有關部門,特別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聯絡工作,並協調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重要事宜和香港特區的對外事務。我們決定將政制事務局現時負責處理內地事務的小組,與粵港合作統籌小組合併,成為在局內的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統一管理所有駐內地的辦公室。我們提出這項建議有以下兩方面的考慮。

  第一,回歸以來,香港和內地建立了不同的地區性合作機制。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在1998年成立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在2003年和2004年,我們分別和上海及北京建立了經貿合作機制。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在2004年年中誕生,目前仍處於雛形階段。香港和廣東省經過多年的往來,合作的機制日見成熟。但香港與內地其他地方的合作機制只是剛剛起步,當中有很多課題須要進一步研究,例如香港在拓展「9+2」的合作當中,我們可以如何更充分利用這個區域合作的機遇,以拓展香港今後經濟和其他方面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不同的政策局都會繼續努力。

  石禮謙議員表示,泛珠三角和珠三角是香港今後十五至二十年的經濟前景所在。特區政府認同「9+2」的合作可以帶來佷多新的機遇,我們會繼續進一步努力發展粵港合作,和與其他八個省區和澳門特區的關係。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負責制訂特區與內地合作的整體策略和方向,並為不同的合作項目訂下先後緩急次序。

  第二,近幾年,中央制訂了幾項重大措施,包括CEPA、個人遊等。實施這些政策,我們除了要與中央政府繼續緊密聯繫,也需要內地省區、直轄市層面的政府共同推進。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鼓勵各省市的企業來港發展業務。內地和香港之間的合作其實多了一個新的層面。如果我們要為香港開拓更多在內地發展的機遇,和促進更多內地企業來港發展,我們需要繼續努力與中央的層面例如港澳辦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保持緊密的聯繫,還要加強區域合作以及與省市政府溝通和聯繫。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負責統籌駐內地辦事處與內地有關當局的整體聯絡工作,並制定駐內地辦公室的工作計劃,務求加強與內地中央省市層面各方面的聯繫。

  主席女士,在資源運用方面,我們會盡量確保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的成立不會涉及太多額外資源。我們會在十一月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交代有關情況。

增設上海、成都辦事處
ˍˍˍˍˍˍˍˍˍˍ

  目前,香港在北京和廣州有香港特區政府的辦公室。如果大家將內地的地理範圍籠統地分為東南西北四塊的話,駐京辦和駐粵辦分別可以涵蓋了北邊和南邊的地方。為使香港在內地有更完整的代表網絡,我們希望在上海和成都增設辦事處之後,進一步推動香港與華東和西南地區的合作。

  大家都很清楚上海是長三角區域的龍頭城市,擁有龐大的經濟潛力。2003年,這個區域有1億4,000萬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11,但國民生產總值高達3,400億美元,佔全國GDP的百分之21。長三角區域與珠三角均被視為內地經濟的兩大火車頭。長三角區域不但能夠為香港的專業界和服務業提供無限商機,紥根這個區域的大型內地企業也是我們招攬來香港上市和設立辦公室的重要對象,希望他們可透過香港投資或利用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

  香港是亞洲區內名列前茅的金融中心,我們希望為珠三角地區提供金融服務。「9+2」的落實將使香港的服務範圍擴大超過五倍。2004年,泛珠區域有4億6,300萬人口,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35,國民生產總值約為7,340億美元,佔全國GDP的百分之40。這個區域經濟體系需要有強大的金融基礎設施支援 - 例如國際銀行、符合國際標準、企業管治規則、安全措施、流動資金和可兌換貨幣種種的安排。香港完全有能力提供上述支援,這是內地其他城市目前尚未能達到的水平。我們在成都設立新的辦事處,可為香港在「9+2」的經濟區域其中的四個省份,提供這方面推廣性質的服務,我們在廣東負責五個省份,在成都負責四個省份,可以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香港投資。剛剛馬局長提及他九月期間去了福建進行投資推廣及與金融界有關的活動,我知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準備在明年三月為九省和澳門特區召開一個關於金融服務業的研討會,邀請九省的政府和企業都來香港多做聯繫。

  此外,因應議員和香港社會過去提出的要求,我們會研究加強駐粵辦的功能,為在有關省區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我們考慮可否在駐粵辦派駐少量入境處的同事。今後有關個別內地辦事處的經貿關係及促進投資,和為遇事港人提供協助這兩方面的政策,依然將分別由工商及科技局和保安局繼續負責統籌。

  我們正為上海、成都的辦事處進行籌備工作。當有更具體的建議時,我們會向工商事務委員會作出交代。

  主席女士,成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和加強香港在內地的代表網絡,是希望更好統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以及協調與廣東、泛珠三角以至內地廣闊地區不同的交流合作,為更好配合香港特區「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經濟發展策略。我衷心希望這些建議能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5年10月2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