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出席《香港客屬各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八周年》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七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客屬各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活動常設委會舉辦的《香港客屬各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八周年暨祝賀曾蔭權先生膺任行政長官聯歡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林(光如)主席、彭(清華)副主任、彭太、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很多謝大家安排今晚的晚會,以及讓我第二次出席這個慶祝回歸的聯會活動。一年時間過得很快,還記得去年我們在同一個場合,客屬社團聯會的陣容還沒有現在這般盛大。林主席和聯會的負責人告訴我,去年大約有二十多個屬會,今年已經增至四十多個。因此,過去一年來聯會的增長速度就好比香港經濟增長一樣,而你們的增幅比香港整體經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我首先要恭賀大家,聯會的建設有這麼美好的成果。

另一方面,說到客屬社團聯會令我想起客家人有不少是在好幾代之前由北方移居南方,這個過程充分展現客家人刻苦耐勞以及適應能力高的特質。其實這些也是香港人的特質。香港社會多年來這麼成功,都是因為我們可以適應新的環境,從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重新得力,使我們不論是從事經濟,或其他社會方面的建設,都是「力上加力」,每一步都是更有新猷。

大家過去一年看到香港社會有着很多不同的變動。剛剛大家祝賀新的特首就任,我們在過去這三、四個月,經歷了一個權力的轉移,但是香港社會因為有《基本法》的制度,是非常穩定。

新的特首剛上任,給予我們的領導是強調香港社會要繼續發展、要繼續和諧。我們作為特區政府需要不斷提升管治能力和效率。所以我們在未來的幾個月,特首與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會,以及政府不同部門的同事,積極準備十月的施政報告,希望讓香港社會看得更清楚今後香港如何發展。

現時香港政局穩定,經濟復蘇的勢頭非常好,這是承接了過去三數年,我們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這個策略,繼續努力向前走。我們自從二○○三年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後,亦差不多在那個時候,我們實行了「自由行」的政策。香港社會以及香港經濟已經走出谷底,逐步復蘇,就業情況亦有所改善。

特區政府現在有兩個非常重要的議程︰

第一就是繼續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除了進一步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外,我們在七月會到成都,與九個省區以及澳門特區一起再次商討怎樣在「9+2」泛珠三角這個經濟合作的範疇內,為九省的同胞以及香港、澳門的同胞多做實事,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再打下廣闊的基礎。

當我們到四川開這個「9+2」首長會議時,作為香港特區有數個著眼點:

第一,我們要聯同九個省區商量,香港特區與內地的基建協調建設,怎樣可以再進一步推動連接內地的高速公路網絡及鐵路發展網絡,這些都是我們的重點工作。

第二方面,我們會與九個省區的領導商量,怎樣可以多鼓勵內地企業,不論是國企、省企、民企,都多來香港設立窗口公司,以及在香港融資上市。

第三方面,我們和這九個省區有關部門會進一步磋商,研究在國家「十一五」計劃裡,香港如何可以和內地九個省區和澳門加強合作,建立更好的聯繫,使我們今後十多二十年的發展,不論是人流、貨流、資金流、資訊流,都能夠打得通經脈。

以上這些都是特區政府為進一步建設香港經濟的重要工作。

林主席,我現在要提一提另一方面的工作,就是關於二○○七/二○○八年選舉行政長官,以及組成立法會(的問題)。我們在秋季的時候會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推動主流方案。

我知道在座各位客屬聯會的領導在香港各行各業都是舉足輕重,亦在立法會內不同的界別、功能組別、選舉委員會裏的不同界別,你們都有代表性。所以我期望到了今年秋季,發表第五號報告和推動主流方案的時候,大家繼續關心、繼續支持。

「一國兩制」是新事物,不論是政制發展或是經濟發展,只要我們齊心協力,香港一定有更好的明天。

多謝各位。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