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兩岸關係發展論壇》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兩岸關係發展論壇》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梁司長、邢部長、Kennedy(黃英豪)、Susie(江素惠)、各位從北京及台灣來的朋友、各位嘉賓:

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從北京、從台北來的朋友。你們當中有些是今天才認識的朋友,有些是去年有機會見過面。我們特別歡迎沈衛平副會長、秦金生秘書長、台灣來的張麟徵教授、紀欣副主席。

我感到很榮幸能出席這個論壇,與各位嘉賓一同探討目前兩岸關係的情況及今後發展的形勢,尤其是早前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主席先後訪問內地,對兩岸關係開創了新的歷史。

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先後到內地訪問,他們的訪問不單受到兩岸四地同胞的關注,也成了國際間的新聞焦點。

兩個訪問團不但得到很高規格的接待,總書記胡錦濤先生也親自接見,充分顯示中央對這兩次訪問的重視。胡總書記更表示歡迎所有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人士到內地訪問,從而建立更多兩岸溝通的渠道。

在連宋訪問內地期間,中央宣布了三個重要決定。首先,把一對代表和平、團結及友誼的大熊貓送給台灣同胞;第二方面,開放內地居民到台灣旅遊;第三方面,擴大開放台灣水果進入內地巿場的空間。

這次國民黨及親民黨到內地訪問,不但締造了新的歷史,更令兩岸的關係邁進一大步。台灣許多的民意調查顯示,台灣同胞非常支持國親兩黨這次到內地的訪問,也非常認同這兩次訪問起了正面的作用。

香港社會和市民也非常關心這兩次的訪問。香港的媒體廣泛地報導有關這兩次訪問的成果。香港同胞也非常關心兩岸統一。我相信這兩次訪問不僅可以擴大兩岸的交往,也可以進一步打破兩地的隔膜,有助推動兩岸統一。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令「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全面落實。中央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已經清楚表示,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會採取更寬鬆、更具彈性的安排。我們在香港過去七年的經驗,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單為香港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為香港開拓了新的發展空間。

因為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可以保留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身份。在國家加入WTO以後,香港跟內地可以達成「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這是個自由貿易協議,也根據這個協議,香港的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大陸市場。另外還有「自由行」的安排。CEPA在過去兩年很有力的拉動香港經濟的復蘇。我們希望在香港繼續落實「一國兩制」,對國家統一長遠來說有一點貢獻。

自從二零零二年七月政制事務局開始負責處理香港的對台事務,我們按照「錢七條」的規定,繼續積極安排、推動港台之間的經濟、文化往來,我們分別接待過來自台灣不同的訪問團,有台灣媒體的訪問團,台灣工業總會和中國統一聯盟等。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香港跟台灣之間的交往,好讓台灣同胞有更多機會對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能全面掌握,長遠來說希望這亦對兩岸的溝通、國家統一有一點兒的貢獻。

過去,有些朋友跟我談到兩岸統一的問題,他們感覺這只是一個夢想。但在過去一個多月,我們共同見證兩岸關係已經開創新的局面。所以,今日我們對國家統一的盼望更有基礎。所以,我相信我們這輩的人,在我們有生之年,有機會透過再進一步的努力,可以看得到兩岸統一。

謝謝各位。



二○○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