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200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演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0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除繼續搞好經濟、處理經濟轉型的問題外,政制發展是特區政府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負責處理這個議題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三位主要官員之間各有分工,政務司司長負責領導專責小組,律政司司長提供法律意見,而我作為局長和我的同事則負責為專責小組提供一切的支援,由政策研究、構思方案、以至草擬討論文件、撰寫報告,這些全由政制事務局處理和統籌。
  
由三位司長、局長共同處理一個議題,不但充分發揮問責官員之間的團隊精神,也是近一、兩年特區政府處理敏感議題的辦事方式。

新的行政長官選舉

────────
  
政制事務局當前最重要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七月十日的行政長官選舉能依法如期舉行。人大常委會這幾天正在召開會議,審議解釋《基本法》第53(2)條的議案,相信今天稍後可以有一個決定。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將有助我們順利完成立法工作,為七月十日的選舉提供明確的法律基礎。

政制發展

────
  
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會在二○○七年六月三十日結束,容許我們可以按照原先計劃在二○○七年選舉第三任行政長官和在二○○八年選舉第四屆立法會。七月十日的選舉過後,我們會進一步推動政制發展的檢討和工作。
  
我們的目標一直都沒有改變。我們會盡力在立法會內外凝聚共識,希望能夠進一步開放兩個選舉辦法,讓市民有更大程度的參與,使兩個制度更具代表性,更能切合社會的期望。
  
政制發展檢討的工作環環緊扣。第四號報告的諮詢期已延至五月底才結束。當新的行政長官在七月上任後,我們會先向他報告和徵詢他的意見,然後發表第五號報告,開列主流方案,爭取社會和立法會的支持,及後我們準備在本年內,下半年,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繼而我們會在二○○六年上半年,處理有關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修訂,在二○○六年下半年組成新的選舉委員會,並在二○○七年首季選出第三任行政長官。此外,我們會在二○○七年期間處理立法會選舉的修訂條例。

區議會檢討

─────
  
除這些重要里程碑外,我們會在年底前展開有關區議會角色、功能和組成的檢討。政制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已成立內部工作小組為這個檢討做前期的準備工作。

"9+2"

─────
  
在未來一年,政制事務局將會繼續積極統籌香港特區政府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工作,並加強香港與泛珠三角各個省區的聯繫和合作。
  
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參與本年七月在四川舉行的第二屆論壇的籌備工作。

推廣《基本法》

───────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政制事務局會舉辦更多不同形式的宣傳活動,加強向市民推廣《基本法》。這些推廣活動包括於四月初舉行的學生升旗儀式、五月份舉行的《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嘉年華會、《基本法》起草及實施情況巡迴展覽、《基本法》研討會、與商界和青年團體合辦的各項宣傳活動等。我們與相關的政府部門特別為《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作紀念及推廣活動,今年預留七百六十萬元,以支持各方面的活動。

結語

──
  
主席女士,以上是政制事務局在未來一年的一些工作重點。我會在稍後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再作回應,解釋政府的立場。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女士。



二○○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