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與社會團體合作努力推廣《基本法》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四日)出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春茗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黃(富榮)主席、各位基本法推介委員會的朋友:
大家新年好。祝大家萬事如意、新年進步。剛才黃主席和大家談到開門七件事,我想和大家談談我們今年工作上,兩件重要工作和兩件大事。首先和大家談談關於《基本法》的推廣工作,繼而再談談政制檢討的事宜。
黃主席剛才和大家分享開門七件事,你們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的工作,我有非常深的感受,因為我看到香港社會上不同的社團當中,你們確實是最致力維護和推動《基本法》的推廣工作的一群,這是非常難能可貴,我看到你們的工作不斷擴闊,不斷加深。
自從一九九○年四月,通過《基本法》之後,你們於一九九三年已經成立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過去這十多年,大家一直致力推廣《基本法》,工作是顯著有成效的。有新的工作,有舊的工作,剛才主席已向大家提及過,交代過。例如你們在大專和中學生當中,每一年都舉辦辯論比賽,我也曾為你們當評判,我看到不同的隊伍確實是很熱切,你們每一年定的議題很有深度,很有適切性和符合香港社會關心的事。例如你們在學校當中推廣了這麼多工作,有一個大使計劃,而這一批大學生、中學生出來社會做事時會繼續與大家一起推動《基本法》,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看到那邊有一圍同學,參加我們這個聚會,我要再歡迎你們,多謝你們對國家、對香港的關心。
剛才主席提到有國情與《基本法》研習班,這是一個新的創舉。萬事起頭難,要深化香港社會對《基本法》的認識,對憲制秩序的理解,我們必須在學界開始做起。如果你們繼續推動這些研習班,我相信我們在教育界的仝人當中會愈來愈多人更加認識《基本法》,和透過學校的網絡去加深我們新一代對國家憲制和對《基本法》的認識。
其實你們除了做這些方面的工作,政府部門也透過你們及其他社會團體一直致力推廣《基本法》。我們有幾個主要部門參與,有政制事務局、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及新聞處等好幾個部門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做了各方面的宣傳工作,新近的例子是我們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合作,於去年十二月終於成立了基本法圖書館。圖書館得以成立,你們在座各位都有很多參與和關心,賽馬會捐助了約九百萬元來資助和推動。
今後我們亦會繼續努力做《基本法》推廣工作,我們循三個方向去推動。我們會全面介紹《基本法》當中蘊含的原則。
以往有不少朋友提醒我,做《基本法》推廣不要單單談人權、單單談自由,這些固然對香港重要,但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當中所包含的是很廣闊的範圍,包含香港各方面制度的延續。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如何發展,繼續發展成為一個特區,由一個特區的基礎來繼續發展。所以我們特別自去年三、四月開始,整體的方向已作調整。
第二方面,我們和國民教育的工作掛鈎,大家現在看到升旗隊的工作愈來愈做得成功。
我知香港升旗隊總會差不多有二百間學校參與了。我們也看到電視每日播放新聞之前有唱國歌的宣傳短片,我們覺得是一個新的嘗試,也是一個值得做的新嘗試。
第三方面,今後繼續加強和民間多個團體合力推動《基本法》。我們出版宣傳刊物,我們為公務員舉辦的研討會,我們都有作新的嘗試,例如邀請王振民教授出席好幾個講座,就香港的憲制架構、《基本法》理念,向公務員同事多作介紹。教育統籌局也令國情教育課程愈來愈豐富。學生有升旗隊的訓練,剛才我已經提及過、他們也舉辦一些與名人的對談、組織一些學校的訪問團到內地、到北京參加國情教育的課程。這些工作對提升我們下一代的國民意識和對《基本法》的認識,對國家體制的認識非常有幫助。
所以我們希望今後繼續策動學生團體、制服團體、區議會轄下的公民教育小組和其他的社會服務團體,加強他們與部門合作的關係。
過往幾年,工商界比較少參與《基本法》推廣活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作,自今年開始會有工商界的成員,在工商界及專業界當中策動新的活動。
另外一方面,民政事務局正安排成立青年論壇,包括十八至二十歲的青年人參與討論香港社會發展各方面的事情,讓年青一代表達他們的意見。
我在去年年底參與他們的一個「青年論壇」的聚會,我表示在來年這個財政年度○五-○六年間會預留二十萬元,協助新成立的「青年論壇」舉辦一些活動,循著「認識憲制、建設社區」的方向資助他們新的開始。
今年正值《基本法》頒布十五週年,我們準備在○五-○六年間投放更多資源,與社會團體舉辦更多的推廣活動。我相信在四月開始可以向大家再作進一步介紹。
政制發展
────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一個更加長遠和更加嚴肅的議題,就是政制發展。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已經做了一年多公眾諮詢工作,近日正繼續推動討論工作。
我們的使命很清楚,就是要好好研究和決定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及如何修改。如何進一步開放和加強公眾的參與和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
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發表了第四號報告,承接了第三號報告所做的工作和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來做進一步的公眾諮詢。
我們表達過,希望在二○○五年年中,社會上可以達成共識,以致我們可以推出一套主流方案。但這確實是一個挑戰,因為香港社會就這個問題依然未能夠有一個主流意見出現。不同的黨派有他們的意見,社團有他們的意見。
政制發展的時間是非常緊湊的,由現在至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僅僅有兩年。至目前為止我們的工作時間表希望在二○○五年年中左右,可以推出主流方案,如果社會上能夠達成基本共識,我們會在二○○五年下半年推動《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在二○○六年上半年處理本地立法,即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修訂,二○○六年下半年籌組新任的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二○○七年第一季選舉第三屆行政長官。二○○七年期間,我們會處理立法會的修訂條例,為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做準備工夫。
特區政府的一貫立場是表明不希望這兩個選舉制度原地踏步,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四月六日的解釋表明,如果香港社會內部未能爭取到三份之二的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特首同意和中央批准或備案這些修訂,我們會沿用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和第三屆立法會的組成方法。
香港各行各業都有進步,我們處理選舉工作的,也有同一個願望,不希望香港政制的發展是原地踏步。要贏取社會上的共識並不容易。但到目前為止,我們做了一年多的工作,我們探索到有三個方向,我們可以繼續推動政制發展的討論。
首先我們注意到社會上基本上支持要擴闊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較多意見認為我們應該由八百位選舉委員會委員增加至一千二百至一千六百。
第二方面,有不少人提議可以考慮擴闊選舉委員會和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目前選舉委員會由十六萬人推選而組成,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是二十萬人。要增加什麼?有很多人提議我們要多增加區議會議員在選舉委員會的參與,有些人說所有區議員都應加入、有些人說加入民選的區議員、有些人說不要加全部四、五百位,只加入部分。
在過去兩個月,我不斷走訪區議會,我應該去十八個,現在已去了十個。我注意到社區層面的人士和在座多位一樣,不單只關心區內的事務,關心全港的事務,關心國家的事務。區議員多加入選舉委員會這個建議,我注意到有較廣泛的支持。
其他如何增加組別和選民基礎,有些提議增加婦女界,有人說應增加青年組,有人說要增加中小企。所有這幾方面,在座的幾十位朋友今日都有這三個界別的表表者在此,參加今日的研討會。
我可以說收集到的意見仍然是百花齊放,未能夠做到百川匯流,我們依然要繼續討論,拉近大家意見上的分歧。
第三方面關乎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第四屆二○○八年會維持六十席,抑或增加到七十、八十席,兩方面的意見都有,較多意見認為應該要增加,而在認為應該要增加的人士當中,較多人提議我們增加到七十至八十席。但是,理據兩方面都表達得清楚,對增加六十個議席有保留的,說我們不要投放這麼多的資源到立法會。亦有說我們不要增加功能組別,以免將來我們行全面直選的路添加了一些困難和障礙。增加議席的好處主要有兩方面的理據,第一就是我們應該擴闊參政空間,讓更多人投身政界,不論政黨背景或獨立的候選人會有更多機會投身政界,服務市民。另外的理據是,立法會的內部工作很多,六十位議員應接不暇。
這三方面,我們在這幾個月要繼續聽意見,審慎考慮這些意題,定出主流方案。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我們○七、○八年不會實施全面普選,但是在這個大前題下依然有許多空間。走政制發展這條路是一條新的路,是香港以前未行過的,《基本法》替我們定了首十年的藍圖,但我們跟着要行的這條路是要我們共同探索,需要我們「摸着石頭過河」。我經常說,我們這條河走了一半,我們出了四份報告書,我們基本上摸索到三個方向,在社會上有支持,但要過這半條河到達彼岸,繼續要探索,營營役役逐步踏着每一塊石頭過河。
這是必然要發生的事,因為「一國兩制」畢竟是新的事物,香港如何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之下去發展民主政制,符合《基本法》原則的政制,這是一個很深的課題,但我深信香港如果可以安排得妥善,順利過渡成立香港特區和推動「一國兩制」,我們應該有足夠條件和智慧做好政制發展的諮詢。
香港人做很多事都很「叻」,不單只做生意「叻」、不單只做專業「叻」,不單只讀書「叻」,其實他們做什麼都幾「叻」。其實過去七年多,自九七年,經過很多困難,金融風暴、「沙士」,有一些具爭議性的、比較政治性的議題,居留權的問題,人大處理○七、○八年的問題。香港社會一直都承接得到、處理得到,但我們要大家管好香港特區是不簡單的一回事,永遠都有新的問題要處理。我相信有兩點,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好。第一點是愛國心,第二點是愛港心。
我很多謝大家多年來對政府部門的工作、對香港的平穩過渡,對「一國兩制」的落實,及在各方面的支持,希望今後和大家共同努力。
多謝大家。

二○○五年三月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