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支持國家統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各界紀念江澤民《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發表十周年座談會」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黎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出席這個座談會,與在座各位嘉賓重溫江主席在一九九五年發表的重要講話,討論如何繼續貫徹江主席所提到的八項重要主張,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推動國家統一。
胡主席在今年元旦日發表談話,表示我們要堅持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並重申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國家和平的統一。
我較早前到北京訪問,有機會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王在希副主任會面,他也強調中央會盡最大的努力推動國家和平統一,會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也會訂立《反分裂國家法》。
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的香港市民是支持國家統一的。近年來在台灣方面出現台獨傾向問題,和在台灣方面出現了不同的動作,這一些香港市民並不支持,也完全不認同。香港市民既愛國又務實,我們相信台獨不符合台灣本身的利益。
我們也相信和平統一對國家、對台灣同胞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統一以後,台灣沒有了政治上的不明朗因素;經濟上、貿易上也可像香港一樣以內地為腹地,可以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推動在內地市場的工作。
中央多次表示在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將比在香港、在澳門更有彈性。台灣不單只可以在國際層面有符合其身份的參與,例如像香港一樣可繼續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等,也可保留軍隊。
特區政府按照錢副總理在一九九五年宣布的香港特區處理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促進香港和台灣之間的民間交流和接觸。
在二○○四年,有超過二百萬台灣旅客訪問香港,比回歸初期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
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在二○○四年一月至八月份期間,兩地雙邊貿易總額已達一千三百多億港元,比二○○三年同期增長超過百分之二十。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三年期間,香港、台灣兩地之間的貿易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六。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和台灣之間的經濟、文化和民間之間的交流;並向來自台灣各界的訪客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和「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情況。
譬方說,我們在二○○三和二○○四年都安排了台灣記者的訪問團參觀香港特區政府部門,由不同部門的同事向他們介紹我們的工作;我們也為從台灣來的工商界、學者和專業人士安排參觀和訪問。
今後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落實「一國兩制」,這可以對台灣產生影響和示範作用,並配合國家在兩岸關係的方針,加強民間交往,推動兩岸在文化、貿易各方面的交流。
最近的春節包機安排是一個突破,香港社會對此表示歡迎。其實長期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都支持並期望兩岸能早日實現「三通」,我們相信「三通」可以為兩岸四地的經濟發展開創新的局面。只要兩岸的經貿往來提升,相信對四地的經濟發展都可以注入新的動力。
在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九年,我們分別見證到香港及澳門的回歸,這兩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都已經獲得圓滿解決。我們深信只要共同努力,抓緊原則,維持堅定的意志,我們也可看到台灣問題的解決和國家的統一。我也趁這機會,祝願大家新年進步。

二○○五年一月三十一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