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議案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國謙議員所提「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葉國謙議員就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提出議案、梁劉柔芬議員和單仲偕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各位議員剛才就議題所發表的寶貴意見。「9+2」的發展是內地和香港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推廣的非常重要範疇,大家非常重視這項新的工作。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

  今年六月一日,「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在中央有關部委、內地九省區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領導人的見證下,在香港開幕,其後兩日更移師澳門和廣州繼續舉行。

  論壇的舉行,標誌著我國至今最大規模的區域合作工程正式啟動。在論壇上,內地九省區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領導人共同確定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方向,探討互利合作的方式和途徑。隨後更共同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為今後深入展開區域合作奠下重要基礎。

  框架協議的合作宗旨是充分發揮「9+2」各自的優勢和特色,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推進區域合作發展,推進內地與香港、澳門分別簽署的 「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CEPA)的順利實施,形成優勢互補、互利多贏的發展局面。

  透過自願參與、市場主導、優勢互補、開放合作和符合國際及國內的有關條法等的五項合作原則,簽署各方將從四個方面推動區域合作發展:

 一、創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促進區內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 二、加強協調區內基礎設施建設;

 三、通過與社會各界的合作,逐步建立區域發展的品牌,增強區域整体的影響力、競爭力;

 四、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

  框架協議的合作範圍十分廣泛,涵蓋經貿、投資、科技、交通與物流、信息交流、旅遊、環境保護等不同範疇。

  具體的合作內容將透過建立「9+2」部門協調制度,由各有關主管部門就合作項目制定具體措施、協議和落實計劃。

  為有效展開合作,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下,將會建立「9+2」最高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制度,每年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區域合作規劃,協調推進區域合作的重大事宜。

  此外,也會成立「9+2」政府秘書長協調制度,負責協調和督導合作進展,組織有關部門聯合編制推進合作發展的專題規劃,並向每年度最高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提交進展情況報告。

  行政長官明確表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一個嶄新的構思,在推動香港和內地合作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特區政府決心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積極參與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共同推動區域經濟發展。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工作,行政長官將參加泛珠三角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並由政務司司長協助統籌和督導合作進展,我將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參與「9+2」政府秘書長協調機制的工作。我相信第一次的秘書長會議會在七月內召開。

  加上各決策局的全力配合,以及中央政策組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研究,我相信香港定能更好地抓住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發展所帶來的機會,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合作前景和商機

--------------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從一開始就展現出美好的前景,各方都殷切期待。

  這一區域總面積200萬平方公里、人口4.5億,國民生產總值達6300億美元,分別佔全國的20%、35%和40%。

  泛珠三角區域橫跨中國東中西三部,經濟互補性強,與國際聯繫又很密切,啟動區域經濟合作,不僅可以提升綜合競爭力,達到促進區域經濟快速成長的目的,更可以促進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

  對本港工商界而言,它提供了更多的對內地投資和拓展市場機會,從而有助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事實上,香港一直是泛珠三角內各省區最大的外來投資者,投資額佔實際吸納外資的一半以上,在各省區經濟發展中起了積極及重要作用。

  內地各省區是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和消費市場,資源條件和開放水平居全國前列;香港則有高質素服務及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可以充當區內高增值服務中心,同時引領泛珠三角走向世界,在未來泛珠三角的開發中,擔當非常積極和重要的角色。

  就具體合作內容而言,商貿、金融、物流、旅遊以及會計、審計、法律等專業服務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是泛珠三角其他省區所需求殷切的,特區政府將重點推動雙方在這些服務領域的合作,以便最大程度地結合和發揮各自的優勢。

商貿方面的合作

--------------

  在商貿方面,「泛珠三角」 區域合作可將原來港商在珠三角地區的生產基地向區內進一步伸展,有助降低生產成本。

  而且「泛珠三角」地博人多,亦為港貨提供一個很大的內銷市場。配合CEPA下港貨進入內地零關稅的優惠,港產貨品在內地的競爭力將會提升,再加上港商可積極利用本地高增值行業的優勢,為港貨建立品牌,從而為本地貨品帶來更大的銷售市場,有利於本地高增值製造業的發展。與此同時,香港一向是國際商貿都會,以香港作為進軍區域的橋頭堡,將會是外國投資者的重點考慮。

  香港亦能充分利用已擁有的網絡,在區域內充當一道橋樑,作為其他泛珠省市 「走出去」的平台。

  落實泛珠三角區域商貿交流合作方面的 「第一砲」,是在今年七月中在廣州舉行的首屆「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與發展洽談會」。屆時,香港特區政府將率領工商界代表團出席參與。

  我們希望透過是次洽談會,提高商界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了解及認識、幫助商界盡早把握各方面的發展商機,並推介香港作為區內服務業中介平台的角色。

  另外,投資推廣署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已計劃舉行各類型推廣研討會及招商活動,推介香港品牌及以香港作為投資國外的平台及跳板,吸引九省區及外國企業在港設立製造、貿易及服務企業單位。

  在 「政府搭橋,商界自願」的原則下,我們期望工商界憑其眼光及努力,把握泛珠三角新經濟區帶來的機遇。

  特區政府將繼續努力營造及提供更佳的營商環境,促進香港與九省區及澳門特區的貿易往來,並將繼續推動落實CEPA,參與加強泛珠三角區域內的信息交流,讓商界掌握最新的經貿資訊。

  關於協助港商保護其知識產權方面,香港海關與內地有關執法機構一直保持聯絡及交換情報,以遏止跨境的侵權活動。我相信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回應單仲偕議員剛才發言所提到的重點。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在這幾方面工作。香港海關也與內地海關總署簽訂海關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彼此間的合作。

  此外,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框架下,粵港雙方也加強了兩地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方面的合作。在香港知識產權署的協助下,粵方已以廣州、深圳、東莞、汕頭作為試點,成功推動了承諾銷售「正版正貨」的活動。同類活動將在會更多廣東省城市展開。

金融合作

--------

  金融服務方面,內地和香港一直是密切的合作夥伴。兩地不少金融機構已到對方境內設立分行。

  中國人民銀行自今年起提供清算安排,以便香港銀行可以辦理個人人民幣存款、兌換、匯款以及人民幣卡業務。這項安排讓人民幣可以透過銀行體系,在香港與內地(包括泛珠三角區域)跨境流動,有助促進兩地經濟融合和方便兩地居民往來消費。

  我們會以CEPA實施為契機,積極研究在金融服務領域與泛珠三角進一步加強合作。

  我們也歡迎泛珠三角企業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國家首選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來港上市集資。內地企業也可以通過符合香港的上市要求,促使它們的企業管理水平與國際標準看齊。

  我們也支持兩地金融界專業人員,包括證券、期貨、銀行、保險和會計服務等專業人員的互通和交流。透過交流,香港金融專業人員可更掌握內地市場的情況,另一方面,他們的經驗對內地金融業人員也會帶來裨益。

  為吸引泛珠三角投資者、集資機構及金融服務機構在香港進行投資和集資活動,我們正進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提高市場質素,確保有效、透明和符合國際標準的監管架構,以維持投資者的信心;簡化程序,提供有效率的金融基建,以配合市場的創新和發展;以及積極爭取各方面的機會推廣香港的金融服務和投資機會。

物流合作

--------

  在物流發展方面,我們希望利用香港作為全球最高空運處理量機場,和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國際樞紐港的兩項優勢,提升整個泛珠三角區在海空航運、物流及相關營運項目方面的綜合競爭力。

  在航空方面,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特別提及加強各地航空公司間、機場間的合作,
增加區域內飛行航線,促進區內客貨快速運送。

  我們認同這些目標,並將致力促進這方面的合作,例如推動更多泛珠三角機場對港澳地區航空公司開放,盡早建立附有聯檢設施的機場及具備空管的航道,增加往返香港和泛珠三角的航班,為使用香港機場的泛珠三角乘客和貨物提供更便捷的水、陸交通接駁服務。

  至於機場合作方面,應在「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基礎上,由區內機場管理當局按商業原則加強合作,政府將推動和支持有關的合作。

  我們同時會通過加強泛珠三角區域的基建發展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航運及物流樞紐的地
位。

  具體而言,我們建議加強泛珠三角區內的多式聯運發展,完善區內道路、鐵路及內河水道的發展,帶動區內工業發展,加強物流資產整合,從而擴大香港的貨源腹地。

  為創造「多贏」局面和避免重複建設,我們希望香港和泛珠三角區域內各省市的基建計劃 ─ 包括港口基礎設施 ─ 能互相協調和配合,並在擬定過程中加強信息交流,增加各方了解。

旅遊合作

--------

  在旅遊方面,我們希望透過泛珠三角渠道,進一步帶動特區與各省區之間的客源互動,同時加強我們一向與廣東省及澳門致力在海外推廣的 「一程多站」旅遊概念,善用各省豐富的旅遊資源,加入新的建議行程,為海外旅客提供更多選擇,從而增加我們的整體吸引力。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預測,現時內地是全球第五大入境旅遊目的地,到2020年時,更將攀升至第一位。屆時,估計每年到內地旅遊的人數將高達1億3,000多萬。

  在2003年,共有272萬訪港外地旅客經香港前往內地,佔整體訪港的外地旅客的38%,這比例有持續上升的趨勢。而參加一程多站式的旅遊行程更是世界旅遊發展的趨勢。

結語

----

  在總結前,我想回應數位議員今日特別強調的意見。

  葉國謙議員、劉漢銓議員和楊森議員提及,要加強九省、兩個特區之間政府方面的聯繫,好幾位議員提到秘書處可能應該設在香港;九個省區亦鼓勵他們在港設立投資服務處。對於大家的意見,我會向特首反映和與主要官員的同事分享,今後如我有機會與九省官員和特區的同事見面,會探討今後如何加強政府之間的聯繫和合作。

  梁劉柔芬議員強調香港要繼續有製造業,特區政府對此也是認同的。正正如此,我們與內地推動CEPA框架協議,有零關稅的安排,亦都有科學園的同事不斷希望維持加強香港在各方面得到製造業的投資,但有關河套、邊境方面的發展,近期我們與廣東、深圳市政府都有開始積極探討,我相信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方案出來跟大家商量。

  陳偉業議員也提出半點質疑,為何主要官員有時段與香港商界、專業界去內地、外國進行推廣活動。其實大家該會明白一個根本道理,資金流動是雙向的。香港多年以來信奉自由經濟市場的原則,投資並非零和遊戲。大家清楚見到過去數十年香港的製造業在內地蓬勃發展,在利潤豐厚時可以在香港上市;內地民企、國企也在港上市。所以這雙向互動對各方都有利。在香港的生意投資愈多,也在香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在過去二十多年前,國家開始進行改革開放,實施四個現代化,為香港開創了一條新的發展道路。香港的製造業有新的盤地,過去二十多年蓬勃開展,這維持了香港多年以來的經濟增長。

  去年,我們和內地簽訂的CEPA,不但讓香港商品享有零關稅的優惠,並且提供更多機會讓香港的服務業進駐內地,開拓十三億人口的市場。

  今天,我們有「9+2」的安排,可以讓我們更加聚焦在九個省區、澳門方面,讓香港的製造業、服務業、物流和旅遊行業多發展。這個發展空間是直接與香港連接,地理上大家是毗鄰,為香港帶來進一步的優勢。

  廣東省在過去二十多年,許多地區已發展成熟,而當地的人工和地價已開始不斷提升,所以廣東省政府都鼓勵香港人到省內東西兩翼山區進行投資和開發。假以時日,我相信香港的商界會循這些方向發展,也會考慮在其他的八個省進一步發展。

  「9+2」的合作框架協議下,主席女士,我們每一方面的工作均要推動,但在現階段,我相信有三方面的工作,我們要特別抓緊的。

  第一、我們必須打通九個省份和兩個特別行政區內的基建運輸的經脈。香港的道路網絡需要連接國內其他地方的高速公路網絡。我們需要盡快推動港珠澳大橋的落實,和為香港和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的走綫定位,我們做好這些工作必然可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運輸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第二、香港要積極吸納九省內的優質企業來港開設公司和上市,這可以增強香港的金融業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三、根據CEPA,我們要逐步爭取香港在內地特別是在「9+2」區域內各方面專業服務的提升及加強,首先集中在一些重點城市例如廣州,設立好香港的律師行、會計師行和建築師行等形形式式的專業,繼而將這些專業單位向周邊的省市輻射我們的服務。但是專業服務須建立在人脈之間的關係,所以需要時間逐步投資和建立。但是除了以上專業服務,當然我們每方面服務行業都要重視,例如旅遊、物流等。

  主席女士,從上述可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前景是廣闊的。展望未來,香港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區都將在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合作中,可以發展得更快更好。

  特區政府會致力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協議的落實和發展,並致力鼓勵和推動香港工商各界充分把握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機遇,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和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最後,我再次感謝葉國謙議員、梁劉柔芬議員、單仲偕議員及其他在今日發言的議員對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關注、關心和支持。多謝大家給了這麼多的寶貴意見,希望大家今後共同努力,使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不斷提升,不斷有新的成果。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二○○四年七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