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立即諮詢市民對普選的意見」議案的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鄭家富議員所提「立即諮詢市民對普選的意見」議案及其他議員的修正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今天的辯論中,有多位議員發言。我們都用很小心的態度聆聽,也感謝各位今天發表了多方面的意見。

現在,我想就鄭家富議員的原動議,以及楊孝華議員和楊森議員分別提出的修訂,跟大家講述政府的立場。

鄭家富議員原來的議案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專責小組北京之行的工作透明度問題,第二部分要求政府立即就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事宜,進行諮詢。

我首先談透明度的問題。


訪京之行的透明度
────────

鄭議員表示我們這次訪京之行缺乏透明度,就此,我們認為完全不符事實。

主席女士,專責小組自一月初成立以來,我們為自己訂立了一個宗旨,就是我們的工作要保持高度透明。

從我們接見的團體和人士所得到的意見,以及報章輿論,我們明白到市民的期望,也清楚知道我們與中央的商討過程是需要高度透明。

而事實上,我們這次北京之行,特別採取了多方面的步驟和措施,確保透明度。

我們在北京先後會見了兩個中央有關部門的同事和一批內地法律專家。在每一次會面正式開始時,傳媒的代表都可以進入會場拍照和作簡單的提問。每次會面完畢後,政務司司長都會帶同專責小組主動會見傳媒,希望透過各傳媒機構,特別是電子傳媒的報道,第一時間向市民講述我們與中央官員和內地法律專家談話的主要內容和要點。

在北京訪問行程完畢後,專責小組跟傳媒做了一個總結,向大家解述中央有關單位跟我們商討和會面的成果,以及專責小組下一步的工作。

專責小組在返港後的第二天,政務司司長在得到主席女士的同意後,藉立法會的例會作出了聲明,向議員講述專責小組在北京兩天的工作,不少議員對這做法表示認同和歡迎。

主席女士,這是兩個星期前的事。大家應該記得,政務司司長當時詳盡地講述了專責小組如何向港澳辦反映港人的意見,包括向港澳辦講述現時港人就政制發展普遍接受的原則、香港不同機構就有關問題進行的民意調查,以及將有關團體和人士的書面意見悉數和完整地交給港澳辦作參考。

政務司司長在聲明中也用了不少篇幅,透過立法會向市民大眾解釋中央對政制發展的具體關注。

上星期一,我代表專責小組出席了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通報了專責小組與不同團體和人士的會面中最新得到的情況,也進一步回答了議員就北京之行和其他相關問題的提問。

主席女士,我剛才作出這番回顧,是想向大家說明專責小組是切切實實地兌現了我們的承諾,繼續努力保持專責小組工作的高度透明。因此,我們完全不能認同鄭家富議員的說法,指北京之行缺乏透明度。

至於楊森議員表示,我們要增加這次北京之行和日後與中央磋商的透明度,我可以清楚向大家表明,在今後我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堅守維持高度透明的原則,並且要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也會向市民和香港公眾解釋中央的關注。


就二○○七以後政制發展諮詢市民
───────────────

主席女士,就鄭家富議員要求我們就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所有議員是否應由普選產生,立即進行諮詢這個問題,我有以下回應。楊孝華議員的修正案則希望我們能盡快就二○○七年及二○○八年的政制發展議題諮詢市民。我們清楚知道這分別是民主黨和自由黨的立場,就此我作以下回應。

政制發展對香港的未來影響深遠,與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息息相關。所以,政府非常審慎處理這個事關重大的課題。

自專責小組成立後,我們已為專責小組工作的優先次序作清晰定位。現階段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就《基本法》中關乎政治體制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進行研究,並在香港社會內部深化這方面的討論,務求中央及特區能就這些問題,達成一個共同的理解,方便我們進行下一步的工作。

就《基本法》中的原則問題,政務司司長已在二月十一日的聲明,向議員作了詳細的解釋。行政長官上星期五也向傳媒談及有關問題。概括而言,主要涉及幾方面:

首先是「一國兩制」,中央政府向我們特別指出,這個是在「一國」前提下實行的「兩制」。對於「一國」,也很具體,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第二方面是「高度自治」,在香港實行高度自治是在中央授權之下的高度自治。

第三是「行政主導」,行政主導是《基本法》設計的重要原則,香港政制的任何演變,都不能背離這項原則。

第四方面提及的是「均衡參與」,均衡參與是我們的政制一定要緊守的一個原則,我們需要照顧到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還有,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和充分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第五,「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對於愛國者,也有很具體的標準,就是要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不做損害國家和香港的事情,這就是愛國者。

近日,大家對「愛國者治港」這個原則尤其關注,有許多討論。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愛國愛港的,以及認同管理香港事務的主體必須是「愛國愛港」的香港人。

有人問愛國是否等如要愛黨。我認為要理解這問題,要返回國家的憲法。愛國是一個整全的概念,黨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領導國家,中央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成立香港特區,讓香港在「一國兩制」底下實行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要參與管治香港的人士應該尊重這憲制的秩序和安排。


主席女士,有關政治體制的原則不是新事物。它們都是中央通過《基本法》為香港確立的政治體制的重要基石。

中央是有憲制上的權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事宜。事實上,香港社會也普遍認同中央在這方面的憲制權責。因此,社會各界應該對這些原則性問題進行深入和客觀的討論,我們這樣做是可以為未來政制發展的工作打下穩固基礎,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為鼓勵大家就有關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進行廣泛討論,專責小組已按照一月十四日發給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文件,將這些問題以提問方式,放置在上星期四正式啟用的政制發展網頁上。我們歡迎市民就這些問題向我們發表意見。

此外,專責小組也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在本地報章刊登廣告,列出有關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邀請市民多發表意見。我們也複製了政制發展的相關文件,擺放在各區的民政處,供市民索閱。這些步驟都是希望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可以多接觸這問題,多向我們發表意見。


總結
──

主席女士,在總結之前,我想回應一、兩位議員提過的幾個要點。余若薇議員提議我們應該將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帶回正軌。主席女士,其實我們推動《基本法》中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的討論,正正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返回正確的軌道。

《基本法》已經給予我們一套整全的規定,來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我覺得在這方面我們有幾點是要緊握的。第一,《基本法》已經為香港啟動了民主進程,香港目前有的民主成分是比以前任何一個年代都要為多。

第二,我相信在座各位議員都有民主理想,大家都是根據《基本法》以普選為最終目標。民主不是任何一方或任何一派的專利,大家都希望香港的政制可以繼續發展,但對發展的速度、模式,確實有不同意見。所以我們大家都需要有兼容包備的態度來進行溝通和討論,這樣我們才有更大機會可以建立一套共識。

第三方面,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太輕看香港現時已經達到的民主地步和成果,不應該對香港的政制太過妄自菲薄。香港有好幾方面的條件非常有利,而我們是值得自豪的。香港有法治,香港有司法制度保障我們的人權自由,立法機關和行政政府是可以互相制衡,互相配合。我們也有廉潔的政府和公共架構。所以我們應該一方面認定現有的憲制基礎,另一方面,我們要多討論《基本法》中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這樣我相信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和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更有成效。

另一方面,我想回答的是吳靄儀議員所提到的,我們到北京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反映香港社會的意見呢?有沒有提及眾位議員叫我們應該提及香港到底是否有獨立的傾向呢?我們有反映,中央也清楚知道,大部分香港市民是支持回歸,支持國家統一,支持根據《基本法》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第二方面吳靄儀議員提到的,是民意調查方面。我們有提及在香港各方面做的調查,有一些調查是反映香港社會有七成人士支持普選這個模式的。我們也有提交例如《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給我們的意見書,民主發展網絡給我們的意見書,在這些意見書中,也有提及民調方面的意見。所以我希望趁今日的機會,再一次向吳靄儀議員強調,專責小組是有充分全面反映香港市民的意見。

主席女士,自專責小組一月初成立以來,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事宜的討論越見熱烈。

在討論過程中,大家持不同觀點和立場是很自然的事。事實上,也要經過一個百花齊放、兼收並蓄的討論過程,我們才可以集思廣益,逐步收窄大家的分歧。

我希望大家能以平心靜氣和實事求是的態度,推動有關討論,尤其是有關原則問題的討論。我們須在一國的前提下,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為目標,共同處理好政制發展的工作,努力為此尋求共識。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反對鄭家富議員的原動議和楊森議員的修正案,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