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七一遊行 」議案的致辭全文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七一遊行 」議案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卓人議員的「七一遊行 」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今天動議辯論較早前,律政司司長已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向大家解釋了政府的立場。我現在就李卓人議員的議案作進一步回應。

「還政於民」
-----------
李議員提及「還政於民」。自香港回歸以來,透過落實《基本法》及「港人治港」的原則,香港市民比起回歸前已能夠多方面更積極地參與香港特區的管治。行政長官由一個代表不同階層和界別的選舉委員會產生。立法會內所有的議席都是通過選舉產生。雖然功能界別和直選議席的選舉模式各有不同,但都各具各的代表性。直選議席反映地區的意見,功能界別則把不同界別的聲音帶入立法會。事實上,除了反映商界和專業界的利益外,功能界別還透過勞工界、區議會等界別,反映了草根階層和市民大眾的利益。

此外,根據《基本法》的設計,行政和立法機關除在各司其職之餘,還起着互相制衡的作用。例如,由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法例或預算案必須獲得立法會通過,才可付諸實行,這個安排與外國先進社會相若。所以市民是可以透過他們在立法會的代表,參與社會事務,監察政府的表現。

自回歸後,立法會的直選成分已按《基本法》逐步增加。到二○○四年,一半的立法會議席會通過直選產生。《基本法》也清楚規定推動政制發展時,要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以達致普選的最終目標。

我們會在二○○三年進行內部研究,在二○○四年或二○○五年開始公眾諮詢工作,並在二○○六年處理本地立法工作。我們會繼續按照這樣的時間安排,按部就班進行政制檢討的工作。

大家都會認同《基本法》內有關全面普選的最終目標。雖然終點只有一個,但社會上不同人士和團體,包括立法會內的不同黨派及議員,就達到這目標的時間表、速度和歷程等問題,有非常不同的看法。

在進行政制檢討時,我們的任務就是在這些不同的觀點當中,盡量尋求共通點。這不單只是政府的任務,也是議員責之所在。這是因為《基本法》賦予立法會在政制檢討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任何修改建議必須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基本法》在這方面的設計,一方面是讓立法會向政府反映民意,另一方面期望議員之間能多作溝通和對話,通過考慮對方的觀點,逐漸收窄分岐,謀求共識,爭取三分之二多數的支持。

每一次談到政制檢討的時候,我都會強調我是本着「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原則去處理政制檢討。要做到這個目標,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和議員必須以務實的態度、互相尊重和包容,才可以為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創造比較好的條件,可以為二○○七年後的政改開拓新的空間。

我們作為官員和議員都要盡力為香港政制改革的方向謀求共識,大家共同行出這條路需要政治的智慧、勇氣和魄力。這個挑戰比上街遊行更難。但我深信只有大家願意一起行這條路,香港的政制發展才有希望,才有前景。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

主席女士,有社會人士和議員對國家安全的立法表示擔心。這不禁令我想起九七年前,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很多香港人都對香港的回歸表示缺乏信心,感覺迷惘。

我記得九一年,我到多倫多開辦貿易辦事處,遇到一位伯母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她是退休公務員,她問我:九七年後政府的儲備會不會被英國或北京拿走?政府還會不會有錢出長俸比退休公務員?即使政府有長俸,她又擔心香港回歸後會不會有外匯管制,不可以將長俸調往多倫多?

當時,我直截了當將情況向這位伯母解釋,表示按照《基本法》,香港無須向北京上繳,中央當然不會動用香港的儲備。至於外匯管制,香港政府絕對沒有任何意圖改變我們作為自由市場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時至今日,這位伯母每個月都可以將她的長俸轉做加幣,安定生活。

正如九七年前,香港人對前景的憂慮,已一掃而空,我相信時間也會證明現在某部分人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憂慮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中央政府
--------
有人擔心國家安全的立法會將內地的處事方法引入香港。但事實上,經過六年的回歸,中央政府獲得越來越多香港人的支持。市民對中央政府領導人的信心也越來越強。過去六年的經驗告訴我們,中央政府在嚴格遵守「一國兩制」這個大前提下,做了很多實際事情,協助香港渡過難關。我可以跟大家說幾個例子。

撤銷旅警
--------
第一個例子是有關非典型肺炎的,香港市民是很清楚看到的。吳儀副總理前往日內瓦開世界衛生組織的年會,積極為香港游說世衛負責人,要求盡快解除香港的旅遊警告。及後,這件事情辦妥了,當然這亦有着香港內部疫情受控。

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
第二個例子,是為配合香港的經濟轉型及協助香港經濟復甦,中央會在六月底跟香港簽定「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讓多項輸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關稅的優惠,提供更廣闊的空間讓我們的服務行業及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

特區護照
--------
第三個例子是在回歸前、回歸後,中央政府非常支持要方便特區護照持有人可以出外旅遊、經商,所以盡量配合香港入境處,爭取到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免簽證的安排。

對人權自由的保障
----------------
以上幾個例子雖然與二十三條的立法沒有直接的關係,但他們清楚證明中央政府是關心香港,處處為港人着想的,並且願意按照「一國兩制」原則,為香港解決問題。

《基本法》已明文賦予香港特區權責,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信心。現在提出的條例草案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立法精神。

特區政府
--------
此外,我們這一代的政府同事都是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建立香港的制度和落實「一國兩制」。我們很清楚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因素,是包括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我們絕對不會容許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付諸流水。

司法獨立
--------
最後,香港有一個完全符合國際水平的司法制度。本地和外國來的法官,絕對有能力和可以獨立地根據《基本法》、香港的人權法,保障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

結語
----
主席女士,我記得六年前的七月一日有很多慶祝回歸的活動,包括煙花匯演等。我特別有印象的是七月一日,花船在維港巡遊。當天晚上,我在會展中心看花船,很深刻的印象是,香港真真正正回歸了。

過去六年,香港經歷不少風浪。較早前,我們有亞洲金融風暴。近期又要面對非典型肺炎。但在所有衝擊下,「一國兩制」依然屹立不倒,香港市民處變不驚。

面對時代的轉變或處理富爭議性的問題,作為議員,作為主要官員,我們的責任是堅守《基本法》的原則,不需要,也不應該,加劇社會上的紛爭。

我相信議會內大部分意見都認同,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大家在現階段要做的就是往前看,根據《基本法》,通過國家安全的條例草案,履行我們的憲制責任,並同時保障香港的人權自由,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反對動議。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