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議案提出動議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提出動議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謹動議通過以我名義提出在議程載列的第一項議案,即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稍後,我將動議另一項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於今年十月十九日發表第五號報告,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和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建議方案。這套建議方案是經過十八個月廣泛公眾諮詢,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和去年四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解釋》及《決定》的規定下,帶領香港政治體制朝向最終普選目標邁進的一套實質民主方案。

議案內容
________


  主席女士,請讓我略為介紹議案的內容。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四月六日關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四月二十六日關於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和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政府動議通過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倘若議案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載於議案附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下稱「《附件一修正案(草案)》」),將呈請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根據《附件一修正案(草案)》,二零零七年選出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由一千六百名委員組成,並維持四個界別。選舉委員會任期五年。

  選舉委員會第一、第二、及第三界別委員人數由目前各二百增至三百。就這三個界別內各界別分組所獲配予的委員數目,政府認為原則上可根據目前界別分組委員數目按比例增加,但具體安排將在《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中處理。

  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委員數目由現時二百增至七百。根據政府的建議,全體區議員將納入第四界別。由於第四界別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倘若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獲得通過,立法會議席數目只會在二零零八年才會由現時的六十席增至七十席,即是在選舉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年初組成以後才增加。我們會在《條例草案》處理有關的過渡性安排。

  就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機制,根據《附件一修正案(草案)》,提名人數維持為全體委員人數的八分之一,即不少於二百名委員可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這安排可確保候選人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

  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政府亦提出考慮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以設立適當機制,規定在只有一名候選人獲得有效提名的情況下,仍須繼續進行選舉程序。倘若議案獲得通過,我們會在《條例草案》處理有關的具體安排。

  主席女士,政府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後,內務委員會在十月二十一日會議上成立研究政府有關建議的小組委員會,並由譚耀宗議員出任主席、楊孝華議員出任副主席。我在此謹代表政府向譚議員和楊議員致以衷心謝意,亦藉此機會多謝立法會秘書處的工作,以及參與此小組委員會所有議員所提出的意見。

  小組委員會共召開了九次會議,包括在十一月十二日會見公眾人士。政府的同事透過委員會的會議,向各位議員詳細解釋政府的建議和立場,並回應議員的提問。我們亦細心聆聽了議員的意見;當中不少對我們準備草擬《條例草案》的前期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主席女士,政府現時提出就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內容字眼與小組委員會所研究的議案(草擬本)基本上一致。我們作出唯一的改動,是將載於第五號報告附件B內有關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附件一修正案(草案)》下列字句刪除:

  「行政長官在任期內因故缺位,由該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為原行政長官未任滿的剩餘任期。新的行政長官任期屆滿,可連任一次。」

  這項刪除是經過仔細考慮小組委員會部分委員的意見後而作出的。我們認為這問題可通過本地法例處理:當我們將來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時,將在本地立法中明文規定補選產生的新的行政長官的任期屆滿後,只可連任一次。

方案得來不易
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特區政府要強調我們在第五號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方案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十分重要。《基本法》已清晰地勾劃出回歸十年內香港的政制應當如何發展。現在我們是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向前邁向最終普選的目標。這方案無論是從實質上,或是從歷史意義中,都是有着關鍵和積極作用的一步。建議方案的重點,是藉着增強區議員在選舉委員會的參與,提高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民主成分。我希望議員了解到,這方案實在得來不易。特區政府盡了最大的努力,在過去一年多進行了多輪廣泛公眾諮詢,並在社會各界眾多不同的意見及要求當中,找到了最合適的平衡點,回應了社會對政制發展的訴求,亦兼顧了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的原則。

方案具民主成分
__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有意見認為建議方案是「民主倒退」,我們絕對不認同這個看法。事實上,建議方案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方案:

  第一方面,在二零零七年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將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委員,包括超過四百名由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和民選區議員,由全港三百多萬已登記選民選舉產生的。換言之,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委員具有普選的選民基礎。

  第二方面,五百二十九名區議員將佔選舉委員會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席位。相信行政長官選舉各候選人將更加關注地區事務和市民的訴求。

  第三方面,方案有助提昇區議員的地位及角色。倘若方案獲得通過,這將鼓勵更多有能和有志之士參選區議會。這對進一步發展地方行政,以至培養政治人才和為普選創造有利條件,都有幫助。

方案獲民意支持
__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建議方案自從今年十月推出以來,從不同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都清楚顯示市民是支持建議方案的。與此同時,民意調查亦顯示市民對訂定普選時間表有所期望,但大部分市民卻不會希望因為現階段未能訂立具體時間表,便否決政府的建議方案。換言之,市民期望能通過零七、零八的政改方案,令兩個選舉辦法有所進步,與此同時亦希望能夠早日訂立普選時間表。特區政府認為這兩方面的民意都是真確的,都應該得到尊重。大部分市民都是既有理想亦務實的,他們認為應先通過政改方案,讓政制可以在零七、零八年朝着最終普選的目標邁進,並且積極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討論。

  此外,在發表建議方案後,政務司司長隨即走訪全港十八個區議會聆聽他們對建議方案的意見,在此期間共有364位區議員發言,無論是否將委任區議員計算在內,支持方案的區議員都多於反對的,反映政改方案得到地區上的支持。

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
______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政府是以積極的態度正視社會對制訂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的訴求。由行政長官主持的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及發展委員會已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召開首次會議,正式啟動香港社會內部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正如行政長官公開表示過,政府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相關的工作。第一階段先就進行普選的原則和概念進行討論,並且在明年暑假左右就這些討論作初步的總結;然後展開第二階段的工作,研究和討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的設計,在二零零七年年初總結這方面的討論,並以此為基礎,展開有關普選時間表的討論。

  主席女士,最終實行普選的目標已在《基本法》中清楚確立。中央對普選的態度是明確不過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十一月十八日會見行政長官時表示,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這是中央政府一貫的立場。全國人大常委會喬曉陽副秘書長在十二月二日與立法會議員、區議會主席及社會各界人士在深圳會面時亦曾經表示,認識到香港社會無論對零七、零八年的政改方案,以及對普選時間表都有民意的訴求,而這兩個民意都應當得到尊重和重視。喬副秘書長亦認為可以就普選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進行廣泛、充分的討論,在此基礎上達成共識。

  倘若建議方案獲得通過,二零零七年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安排將更為民主開放。這對早日落實最終普選目標,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相反,如果我們這個方案不獲得通過,對日後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將無可避免帶來負面的影響,不利於早日實現普選。

區議會委任議席
______________


  主席女士,特區政府理解社會對委任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安排有所關注。在這方面,政務司司長已於日前公布有關調節委任區議員數目的安排及背後的考慮因素。倘若政府就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選舉安排的建議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我們會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即新一屆區議會會期開始時,減少委任區議員數目三分之一,即從102位委任區議員減至68位。此後,我們將在二零一一年底前按當時情況,主要是減少區議會委任議席後社會的反應和區議會運作的情況,決定是否把餘下的68席委任數目在二零一二年全數取消,抑或在二零一二年先再減去一半至34席,以及在二零一六年完全取消委任議員的議席。

  這項調整措施是對關注區議會委任議席的意見的一項積極回應,希望這有助立法會議員支持議案。這項調整是整套政改方案一個的組成部分,但並不涉及亦不需要修改政府今天向立法會提出的議案內容。倘若議案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會在稍後通過本地立法落實有關委任區議員數目的調整。倘若議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則有關委任區議員數目的調整將不會執行,社會各界可以繼續討論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安排,例如在明年的區議會檢討中繼續跟進。

總結
____


  主席女士,這是我們首次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提出修改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希望取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行政長官同意、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以推動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在香港民主的發展歷程當中,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政府以最大誠意,在過去兩年竭盡所能,務求在社會建立最大的共識。如果方案能夠成事,這不單讓我們在二零零七/零八年可就香港的民主發展向前踏出實質的一步;更重要的,是可鞏固特區和中央在政制發展議題上的互信基礎,為早日實現普選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香港能否把握眼前的機遇,便要看各位議員的智慧和勇氣。在座各位都是市民的代表。市民的意願是再清楚不過:他們既希望早日有普選時間表,亦希望政府的零七/零八方案能夠通過。他們不要看到原地踏步。所以我們懇請議員在投票表決時,會以市民大眾的意願為依歸,令香港政制發展走出一條日益寬闊、早日達至最終普選目標的道路。

  主席女士,我懇請議員支持議案。



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