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議案提出動議致辭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提出動議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謹動議通過以我名義提出在議程載列的第二項議案,即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

  根據議案所附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正案(草案)》(下稱「《附件二修正案(草案)》」),二零零八年第四屆立法會共由七十名議員組成,其中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三十五名,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三十五名。就新增五席功能界別議席的安排,特區政府已清晰說明政策:全數五席由全體區議員互選產生。按此,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議席數目將由目前的一席增至六席。

  倘若有關議案獲得本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載於本議案附件的《附件二修正案(草案)》將呈請行政長官同意,並由行政長官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方案的特點是藉着增強區議員在立法會選舉的參與,提高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民主成分。這方案實在得來不易,特區政府盡了最大的努力,在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所作的《解釋》及《決定》的有關規定的前提下,提出這個民主開放程度最高的方案。

  從政制發展的角度,建議方案有三大優點:

  第一,新增五席功能界別議席全數配予區議會功能界別,而不是「傳統」的功能界別,由全體區議員互選產生,當中佔七成半的民選區議員是由全港三百多萬已登記選民選出的。因此,在二零零八年的立法會,接近六成的議席將由全港三百多萬選民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立法會的代表性將進一步加強。

  第二,新增五席地區直選議席及五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功能議席,兩者都可拓闊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各政黨、政團的參政空間,特別是對於長期在地區工作的人士,方案會提供更多機會給他們參與立法會的工作。長遠而言,這有助培養更多具有議會經驗的政治人才,以及擴大政黨的發展空間,也可為日後落實全面普選奠下更穩固的基礎。

  第三,立法會議員人數增加,可令有更多議員分擔立法會日趨繁重的工作,令立法會更充分發揮其職責及角色。

  至於議案通過後區議會功能界別採用何種投票制度,例如是全票制或比例代表制,政府在現階段並無定案,我們已在小組委員會聽取過各位議員的意見,我們樂意繼續聽取議員及公眾人士的意見,並在處理《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時具體落實。

  主席女士,正如我較早前已提到,建議方案自從推出以來,不同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大部分的市民都是支持方案的。與此同時,政府也透過行政長官主持的策略發展委員會,已經着手研究普選路線圖的課題,以回應市民大眾對這方面的訴求。

  我剛才也交代過有關委任區議員數目的調節安排。倘若方案能夠獲得通過,在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功能界別將會以新的區議會的組成為選民基礎,民主成分將進一步加強。

  主席女士,我真的期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就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使香港的政制能夠實質地朝着最終普選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主席女士,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議案。



2005年12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