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作個開始,我想向大家介紹一下政制事務局和選舉事務處在2003-04年的財政預算,以及我們在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


政制事務局財政預算
─────────

在2003-04年,政制事務局獲分配3,740萬元的撥款,較2002-03的修訂預算減少約105萬元或百分之2.9。


政制事務局來年的工作重點
────────────

推廣《基本法》和與港澳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聯繫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通過不同渠道,繼續積極推廣(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此外,我們會繼續與國務院港澳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保持緊密的聯繫,維持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和其他內地政府部門之間的良好工作關係,以及處理好特區的對外事務。


台灣事務

自從去年7月1日開始,政制事務局負責統籌與台灣在港機構的聯繫。有關的工作由局內首長級同事負責處理。我們會繼續按照錢其琛副總理在1995年宣布的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工作。


主要官員問責制

問責制實施至今已有9個月。我想趁這機會一提與「問責制」有關的某些資源問題。

自去年7月,11個決策局積極檢討局署之間的工作關係。其中兩個決策局,即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教育統籌局已落實了第一階段的重組計劃。另外兩個局,即公務員事務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制定了具體的重組方案,並會按時間表陸續落實有關計劃。

這4個局的重組計劃,預計每年可為政府節省相當可觀的員工開支,也已經超過因實施問責制而涉及每年約4,200萬元的額外開支。

此外,政制事務局和保安局經檢討後,已經決定維持現有的局署架構。

就常任秘書長的數目和職級,5個政策局已完成檢討。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教育統籌局和公務員事務局已決定將常任秘書長的職位繼續定在D8級,而政制事務局和保安局已將常任秘書長的職級調低至D6級。其他局長會繼續進行他們轄下部門的檢討工作。此外,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和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將就轄下合共四個D8級的常任秘書長的職位,會向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交代和提交建議,這是後一步的工作。

政制事務局會於問責制實施後12個月,再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交代問責制實施的情況。


選舉事務

就選舉事務方面,我們未來一年有三項主要工作。

第一方面,我們會繼續為2003年區議會選舉進行籌備工作。就今年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民選議席的數目會由目前的390個增至400個。我們正與有關部門商討,如何落實各項包括宣傳和點票等安排。我們會於稍後將這次選舉餘下的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審議。

第二方面是涉及2004年立法會的選舉,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2004年選舉的修訂條例草案,主要建議包括將全香港分為5個地方選區,而每區負責選出4至8名議員,以及為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供部分財政資助。待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選舉管理委員會便可以進行地方選區劃界工作。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有關2007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我們在1月公布的《施政綱領》中承諾,會就2007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檢討開始作適當準備。我們已開始了內部研究。就諮詢公眾方面,我們暫時仍然未有具體時間表,就這方面也未有任何決定。但考慮到我們在2003年會集中處理內部研究,以及有關的本地立法工作我們希望可以在2006年處理,我們相信較大可能性是在2004年或2005年期間進行有關的公眾諮詢。在制定具體的時間表之前,我們會充分考慮各位議員在2月19日動議辯論中所表達的意見。此外,我們也會為2003年選舉後有關區議會的檢討作準備。


選舉事務處

在2003-04財政年度,我們建議向選舉事務處撥款2億440萬元,較上個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億2,617萬元。這年度的撥款有較大幅度的增加,主要是支付因籌備2003年區議會選舉和2004年立法會選舉而所需的額外資源。

在這個財政年度,2003年選舉的預算開支約為1億2,705萬元,另外,在上一個財政年度,我們也為籌備2003年的區議會選舉安排,用了約1,300萬元。換言之,來屆區議會選舉的總開支合共是1億4,000萬元。而在2003-04財政年度為籌備2004年立法會選舉則需要860萬元。

此外,選舉事務處新近發展的選舉及選民登記電腦系統,預期會在2003年年底投入服務,可以更有效地支援未來的選舉工作。


總結
──

香港正面對嚴重的財赤問題。我和我的同事清楚知道政府所用的資源,都是取諸市民大眾。作為政府的一分子,我們理解我們有責任確保政府的資源是用得其所,避免浪費。

我們在局內和有關部門會盡我們的本份,為政府達致處理好財赤的目標而努力,即從現在到2006-07年,將政府整體的開支(由2,200億元)減至2,000億元,以及將公務員編制減少百分之10。

主席,或者在各位議員提問之前,我們請駐京辦主任向各位議員介紹一下他們駐京辦的工作。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