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資料庫

border image
Content here

概況

四川重建 — 攜手帶來新希望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地震災情慘重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黎克特制八級大地震,廣泛地區受到蹂躪破壞;遠至香港和澳門,甚至台灣、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羅斯都有震感。

四川、甘肅、陝西、重慶等省市超過400個縣、4 600個鄉鎮、近48 000個村的建築物廣泛受損。

地震造成超過69 000人死亡,接近375 000人受傷,超過4 600萬人受影響,超過450萬戶房屋倒塌或嚴重損毀。

北川縣城、汶川縣和映秀鎮幾乎被夷為平地。著名的臥龍自然保護區及附近鄉鎮亦受到嚴重破壞。

重建新生 重建社區 重建希望

地震發生後,全國各地迅速協力救援,出動約15萬軍警人員,拯救了約70萬災民;全國10萬醫護專業人員被調配參與行動。中央政府協調18個省市參與重建受到重創的社區。重建工作,無論從財政、物流、醫療、福利支援等各方面來看,都是空前艱鉅的工作。

  • 重建費用達一萬億元人民幣 ──民生基本生活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如醫院和學校優先重建
  • 重建350萬套農村居民住房和100萬套城鎮居民住房
  • 重建校舍面積共1 800萬平方米,重建衛生機構面積共700萬平方米
  • 重建國省道幹線公路、村莊道路超過27 000公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務承擔

  • 2008年5月14日,立法會賑災基金通過撥款港幣3.5億港元支援緊急救援行動
  • 2008及2009年,立法會分三個階段撥款共港幣90億港元成立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信託基金)
  • 香港賽馬會承諾撥款港幣10億港元
  • 香港社會各界捐贈超過1 880萬港元

香港特區與四川 — 緊密的合作夥伴

  • 四川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門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各決策局及部門合作無間,成立了由不同階級人員組成的三層協調及聯繫機制,以督導及監察重建工作,確保合作順利
  • 香港建造界和香港特區政府攜手合作,發展局、建造業界專業團體和商會迅速組成香港建造界5.12 重建工程聯席會議,動員在港的專業人士義務參與重建工作
  • 非政府組織也積極參與,共有16個非政府組織獲信託基金撥款,與在四川的夥伴機構展開32個重建項目
  • 在政府和項目層面進行定期聯合會議及巡視,以確保重建項目穩步執行

五個援建工作範疇

五個主要援建工作範疇是教育項目、醫療項目、基建項目、臥龍自然保護區項目及社會福利項目。截至2016年151個政府項目及32個非政府組織項目現已完成。

香港賽馬會的參與

地震發生後,香港賽馬會隨即提供港幣三千萬元緊急援助;隨後,又承諾就一系列重建項目提供港幣10億港元,包括:

  • 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香港馬會醫學綜合樓
  • 綿陽市游仙區忠興鎮香港馬會初級中學
  • 德陽市香港馬會第五中學
  • 雅安香港馬會職業技術學院
  • 四川香港馬會奧林匹克運動學校
  • 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香港馬會大樓
  • 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

援建工作大功告成

在川港雙方同心協力下,190個援建項目現已完成。其中,最為艱巨的兩個世界級公路項目,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及綿茂公路(漢旺至清平段)亦已在2016年10月竣工,而香港特區的援建工作亦已大功告成。援建項目除了協助災民重建新生活、改善災區面貌外,也大大增進川港兩地人民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