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發展爭取立法會內外的共識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九日)下午出席民建聯灣仔支部新春聯歡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其他黨怎麼樣?現在民建聯是「五德兼備」‧‧‧

局長:我覺得香港不同的政黨,大家都很努力,為市民反映意見,大家都按照自己對民意的認識和對香港社會發展的掌握來推動黨務。

記者: 最近有地產商公開支持曾蔭權做特首,你覺得現在這個時候會否令高官的領導班子可能會很尷尬,或者可能有競爭的情況出現,引致不太和諧?

局長:完全沒有這跡象,因為我們主要官員的團隊,大家都是全心全意努力為市民服務,按照我們的政策議程來推動我們的工作。例如○五、○六年期間,我們推(出)什麼法例,推(動)什麼政策,一直按部就班去做。至於特首選舉,我們當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七、○八年的檢討,和決定二○○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是否有所修訂,要先做好這一部分的工作,然後再談下一步實質選舉的安排。

記者:但即將來臨,是否要加快腳步?特首選舉也即將到來,很多candidates(候選人)都出來「搵」班子,是否應該加快速度?

局長:有關○七、○八年的檢討,我們大體的時間表已經向大家介紹過,就是希望二○○五年年中有一個主流方案可以提出來,也希望可以爭取立法會內外的共識,這樣我們可以推動。如果成功取得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我們在二○○五年下半年就可以推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改,○六年上半年我們就會處理本地立法的工作,先處理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然後在○六年下半年就會組成新的選舉委員會,○七年第一季就選(舉)第三屆特首,時間本身已經很緊湊。至於每一位有意參選的候選人,他們何時向公眾宣布自己的意願,及何時向市民介紹其治港理念,這是每個人自己的決定。當前我們最重要是做好選舉制度的檢討。

記者: 個人而言,你支不支持曾司長?

局長: 我當前的職責是要做好選舉制度,至於哪一個參選者出來做第三屆特首選舉,這是日後的事。

記者:局長,你說最好的禮物給民建聯便是給多些(席)位他們,是否主流方案傾向加大立法會議席?

局長:立法會議席是否要增加,依然有待第五號報告書推出的時候才會有最後定案。但我在過去一段日子聽過不少意見,特別是我去過六、七個區議會,我看到香港各黨派、各區域都有很多政治人才,多年以來在區內做了很多工夫,每日都在掌握市民的脈搏,每日都在區內為市民服務,形形色色都有,有些處理房屋問題,有些處理運輸問題,有些處理環保、清潔、教育,很多實質的問題。另外一個層面是,有很多議員,立法會又有,區議會又有,他們都很關心香港整體的政制發展,所以如果大家可以達成共識,可以擴闊參政空間,對整體香港的政制發展和政治聯繫進一步發展是有幫助的。但是我們依然未到一個做決策的階段,我們的主流方案都是會在二○○五年年中才推出。我相信我所說的最佳禮物,是可以送給民建聯,亦都可以送給其他黨派,是大家共同努力下送給自己的。

記者:(以普通話發問)你對雞年有什麼希望呢?

局長:(以普通話作答)我們希望在二○○五年,可以將政制發展的問題定下來,按照《基本法》和去年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份所作決定,推動香港這兩個選舉制度的發展,進一步的開放。但是我們在香港需要爭取三分之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支持,特首同意,我們才可以報請中央,將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和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新的方案來推動。

所以我們在二○○五年期間,將會努力在香港社會推動一套共識,希望到今年年中可以推動一個主流方案,希望爭取到立法會的支持以後,在二○○五年下半年處理《基本法》附件一關於行政長官選舉,和附件二關於立法會選舉的修訂,到二○○六年我們再進一步推動本地立法的工作。

記者:(以普通話發問)你覺得民主派和其他一些黨有許多各種不同聲音,在選舉這個問題上最大的分歧矛盾,始終哪一方面需要負主要責任,又或是說主要的矛盾是什麼,真正的關鍵在哪裡?

局長:(以普通話作答)我認為不同黨派在香港社會上都有他們的代表性。但是每一個黨派、不同的立法會議員,他們都需要從同一個起步點來處理香港的政制發展,就是需要按照二○○四年四月份人大常委會作的決定來作這個起步點,就是二○○七年、○八年我們雖然不推動全面普選,但是這兩個選舉產生辦法還是有空間可以讓我們進一步的開放,不同的黨派還是需要從這個起步點來考慮我們兩個選舉制度有什麼空間,可以好好的利用。

記者:(以普通話發問)這次民建聯和港進聯合併後,有許多人說一方面是加強愛國愛黨的力量,但另一方面有人說,在政治發展過程中,加劇了香港兩種聲音的分化,你怎樣看這個問題?

局長:(以普通話作答)我看在香港社會,有不同政黨,這當然是件好事,但是不同政黨可以合併,也反映香港社會一個新的發展,就是不同的政黨,他們需要爭取香港社會不同階層的支持,需要壯大他們在社會上的力量,這是很自然的發展及過程。

記者︰(以普通話發問)這是比較樂觀的,對於香港的政治發展前景?

局長︰(以普通話作答)我相信還是需要觀察一段時間,看香港整體的政黨政治怎樣發展,每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也需要有不同的政黨代表市民的聲音。



二○○五年二月十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