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政府處理政制發展定會廣納民意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四日)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的意見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你對剛才區議員的批評﹒﹒﹒﹒?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在想他們為什麼要說,將區議員加入去選舉委員會即是增加(該委員會的)代表性,會是「利益輸送」?因為區議會本身是民意代表,我不太明白他們在想什麼,可能民主派的議員不可以放棄說八百人選舉就是「小圈子選舉」的理念。但其實我們現在是比較開放地討論,如果增加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應該增加什麼界別,什麼成分,我們現在未有定案。今日來到區議會,劉皇發主席和其他區議員,他們一定會再提,是否可以增加區議員入去選舉委員會呢?我們過去半年,大半年,聽到很多意見,都認為如果增加區議會代表入選舉委員會,一方面可以增加整體代表性,可以多一點空間培訓政治人才,也可以下情上達。但有另一方面的考慮是,均衡參與,不同界別,他們都需要維持代表性,所以這個討論其實頗複雜,我們要聽他們的意見。

記者:會否預計未來的區議會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即是有一些批評?

政制事務局局長:區議會的討論焦點和立法會有些不同,可以更加精彩,各自精彩。你們今日都看到了。

記者:你有什麼感覺﹒﹒﹒﹒?

政制事務局局長:區議員和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我都經常見。我覺得這樣也好,大家都很開放地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是應該的。我們做政制一定要廣納民意,他們每日在地區層面辦事及與市民接觸,他們是可以反映社會上的意見,這個議事堂是社會意見的另一面鏡子。

記者:你會否到訪所有其他區議會?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會盡量自己去十八區,但可能有一、兩次時間上如果配合不上,另外一些同事或專責小組另外的同事會出席,現在以此作為起步點。



二○○五年一月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