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局以更少資源處理新舊事務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解釋政制事務局的工作重點。他強調,該局的公務員編制會減少百分之十,以處理已有及新增的工作。


政制事務局工作重點
__________________

林瑞麟說,自去年七月一日以來,該局在政制方面有以下五個工作重點:

第一,建議增加區議會十個直選議席,提出修改有關法例。建議已獲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及通過。

第二,提出有關二○○四年立法會選舉條例草案,建議地方選區「五區、四至八席」的方案,以方便政黨、政團和獨立候選人維繫區內關係及其工作。

第三,提出以十元一票資助立法會候選人的方案,以鼓勵獨立候選人和政黨政團參選。

第四,提議選舉管理委員會重新考慮在立法會選舉的選票上可刊登候選人的相片,或支持他的團體的徽號。

第五,在二○○三年就二○○七年政制檢討的發展作內部研究,並表明在二○○四或○五年進行公眾諮詢,希望二○○六年可以處理本地立法。

在以上各方面,林瑞麟相信已回應立法會內不同議員、黨派的要求和訴求。政制事務局是實事求是地將工作按部就班推進。


節省資源
________

在回應劉慧卿議員在會上提出要削減政制事務局的資源六成時,林瑞麟表示,劉議員是表述她的政見,而並非衡工量值。

他說,每一個局和部門都需要達到三個目的:

第一, 使「問責制」的推動不增加政府所動用的資源;

第二,從現在到二○○六/○七年將政府整體的營運開支由2,200億元減到2,000億元。

第三,將公務員編制減少百分之十。

林瑞麟說,就以上目標,政制事務局已採取以下行動:

第一,已決定將常任秘書長的職級由D8降到D6;

第二,由今年年中起凍結一個D2級的首席助理秘書職位;

第三,由今年年中起取消一個政務主任的職位。

上述兩個受影響職位所負責的有關工作會分配給其他同事處理。

林瑞麟相信單從這三方面節省下來的資源,已可抵銷該局因為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而需多付出的開支。

此外,視乎第二期自願退休計劃的效應,該局已有計劃在二○○四/○五財政年度,將編制由現在的四十八個職位減至四十三個職位,減幅達百分之十點二。

他說,整體而言,該局會慎重管理資源,會應使得使地推動工作。


政制事務局的新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

林瑞麟並表示特區政府在推行「問責制」時決定保留政制事務局,是因為看重政制發展,亦是因為全面落實《基本法》和維繫「一國兩制」是重要考慮。

他說,自回歸以來,政制事務局負責幾項新的工作,包括:

第一,在粵港合作方面,為粵港聯席會議提供秘書處;

第二,統籌對台事務;

第三,統籌有關「主要官員問責制」的政策及落實。

林瑞麟說,此外,該局與其他政策局一樣,需要處理「財赤」而減省人手。以上所提的工作都是以餘下的資源來處理。他相信該局的安排是負責任和合理的。



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