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孔誕大典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九日)出席《孔曆二五五五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湯院長、各位孔教前輩、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你們好,我十分高興今天能夠參加這次盛大的聚會,與大家一起參與孔曆二千五百五十五年孔聖誕環球的慶祝大典。

  剛才湯博士做了一個詳盡的報告,他特別提到他在過往兩、三年來的新工作,而我剛剛看到你們的展覽亦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國家實行四個現代化,孔教的仝人亦在香港實行儒家教學的現代化,我見到小學課程的編制,我覺得它們十分具吸引力,將儒家的思想現代化之後灌輸給我們的新一代是十分值得鼓勵的工作,所以我很歡迎湯院長準備把這項工作延伸到中學的課程。

  湯院長亦提及他剛到過韓國,而我亦在去年到過韓國,我看到原來韓國的文化和歷史與中國的文化和歷史很有關係,韓文的每一個字及整體語文的根都是源於中國語文,寫的方法雖有不同,但是每個字有一個根,就在中國語文當中,所以他們最資深的學者十分喜歡研究中國文化,亦當然有研究儒家思想。

  說到儒家思想,在座有很多(研究儒家思想的)前輩,我對儒家思想認識有限,所以不敢在此班門弄斧。儒家思想源遠流長,當中有很多道理,不但適用於二千多年前的社會,亦適用於今日香港的管治。譬如儒家思想的中心概念是「仁」,要仁愛待人,這亦是施政理念中「以民為本」,一脈相承的思想。所以在過去七年,我們在回歸後,我們著重做的工作包括經濟轉型、提升就業,教育改革,都是「以民為本」的中心政策,而我們亦會繼續推動這些工作。

  我講一講我所負責的政策範疇 ── 政制發展,儒家的思想亦是適切的,我們要建立一個「以和為貴」的和諧社會,我們要倡議君子可以「和而不同」,這套理念套用於香港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特別是套用於政制發展的議題是非常適合的,因為如果要談及今後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如何組成等,確實有很多意見,間中亦有爭議。因為香港社會十分多元化,對於怎麼組織我們的社會,怎麼管理大眾的事情,是必然會有討論,必然會有爭議,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做到「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可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那麼我們政制發展的前景便有希望。

  我們正在進行公眾諮詢,希望大家在十月十五日前,就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第三號報告書提出意見,在座各位孔教仝人,在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中是有代表的,在座的校長和老師在每日的教學當中亦會涉獵到政制,公共管理和國家歷史的科目,所以我鼓勵大家如對政制發展有意見,可以在十月十五日前給予我們書面見議。我們大約在秋季時會發表第四號報告書,亦有新一輪的公眾諮詢,所以如果今次大家給了意見後,下次仍有進一步的意見,我們十分歡迎大家提出。

  處理政制發展得宜,提升香港的經濟動力,共同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是在座各位及所代表的機構都有份的事宜,我相信大家研究儒家思想多年,是十分願意為國家,為香港作一點貢獻,既然中國的文化是那麼源遠流長,儒家思想是那麼博大精深,我很鼓勵大家利用大家的能力、大家的思維、大家的熱誠,共同利用你們對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了解,共同建立「一國兩制」這嶄新的事物。



二○○四年十月九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