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講述香港政制發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表示,政府現正積極工作,鼓勵香港市民在未來數年舉行的各項選舉中投票,行使他們的政治權利。

  孫明揚在加拿大多倫多出席一個由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與當地多間大學組成的亞洲商業聯盟聯合主辦的午餐會上致辭時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會進一步加強宣傳,鼓勵市民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孫明揚認為提出加快本港的政治制度發展的人士,與其倡議政制發展速度要超越《基本法》所訂立的時間表,倒不如把精力用於擴闊市民的政治知識領域和視野,讓他們在二○○七年前做好準備,並鼓勵更多市民在未來幾年舉行的各項選舉中投票。

  孫明揚說:「在一九八五年之前,當時的立法局並沒有任何選舉,在全部議席中,除了政府官員外,其餘便是委任議員。直到一九九五年,即五年前,才終於取消立法局的委任議席。」

  「我們剛開始確立一個傳統,讓市民透過選舉參與公共事務。」

  「我認為我們作出了一個良好的開端。在一九九五年的立法局選舉,投票率約為百分之三十六。但在回歸後僅僅十個月,即在一九九八年五月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達百分之五十三。」

  「這個成績在香港選舉歷史上創下新紀錄。我們當然對此感到鼓舞,但更希望有更高的投票率。」

  孫明揚指出《基本法》訂明本港循序漸進的民主化進程,《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就此作出非常明確的規定。

  他補充說:「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社會,有些人士認為我們的步伐過於緩慢,實不足為奇。就這方面發表意見的人士大聲疾呼,清楚提出自己的論點,但亦有人提出相反意見。」

  過去數年的意見調查顯示,市民最關注的是經濟安穩,這個現象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尤為顯著,而加快民主發展在他們的關注事項當中,所佔位置不高。

  他說:「《基本法》勾劃了香港民主發展的藍圖。《基本法》特別列出一個時間表,訂明自回歸後,未來十年的民主進程。」

  立法會的直選議席數目會由今個任期佔全部議席的三分之一,到今年九月的第二屆立法會選舉,增至佔四成(即二十四個)。到二○○四年,立法會六十個議席中,會有一半由直選產生,另一半則由功能界別選舉產生。

  《基本法》並訂明,最終是要達至普選的目標,到二○○七年之後,香港市民可自行決定邁向這個最終目標的步伐。

  至於香港的長遠政治發展,孫明揚指出立法機關全部議員最終會由普選產生,

  他說:「立法會的組成方法,不可單獨考慮。我們需要因應香港的整體管治模式,從更廣闊的層面考慮這個問題。」

  「根據《基本法》,香港擁有一個行政主導的政府,政府並非由多數黨或政黨聯盟組成。事實上,政府也並非由任何政黨組成。」

  行政長官由選舉委員會選出,但並不屬於任何政黨,而香港政府在立法機關亦無投票權。高級政府官員均屬公務員,職位安排並不屬於政治任命。

  孫明揚說:「我們需要小心研究,經普選產生的立法機關,對香港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香港,會否構成任何影響。要知道,這個政府不但在立法機關內沒有投票權,並由一個不屬於任何政黨的行政長官領導。」

  「基於這個獨特和前所未有的政治架構,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我深信,香港市民的長遠目標,是擁有一個穩定的政治架構,讓行政主導的政府,以及經普選產生的立法機關能維持有建設性和務實的工作關係,這個課題涉及的人士眾多,市民期望政府帶頭提出不同的建議。」

  「在這項工作中,政府會細心聽取市民、政黨、傳媒、學術界和專業人士等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

  孫明揚續說:「我們需要時間鼓勵更多選民參與選舉,亦需要時間讓他們做好準備,作出這個重要的決定。」

  「政府需要時間讓市民充分了解有關情況後,進行辯論,並分析不同意見、擬定方案、勾劃未來路向,以及最終達致共識。」

  「這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再次考驗社會的適應能力。」

  孫明揚在演辭的較前部分向與會者介紹了香港各方面的情形,包括「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法治情況及特區與內地的關係。



二○○○年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