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在今日的辯論當中,多位議員主要集中討論政制發展事宜這問題。大家所表達的意見非常廣闊,由目前香港社會內部的討論,以至大家對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期望,也有表達。我也想借這個機會作幾方面的回應。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
────────-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研究《基本法》中有關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並且徵詢中央和香港社會的意見。

不少議員表示歡迎專責小組的成立,認為香港社會可以從此正式開展對政制發展的公眾討論,是踏出了積極和正面的一步。

也有不少議員表示希望專責小組能夠帶領香港社會共同處理政制發展這議題,不會因為在這階段需要討論《基本法》中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因而延遲了對整個政制發展課題的處理。

政府的同事非常明白大家看重這議題,我們已經踏出了正面、積極和重要的一步,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須釐清
────────────

主席女士,在過去幾個星期,專責小組會見了不少團體和人士,這些團體和人士都研究了我們提出的問題,給了我們很多意見,不少人士和團體也向我們提交了非常詳盡的意見書。


收集得來的意見
───────

我們在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開列了一套法律程序問題。這些問題是政制事務局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日子,經研究後發現需要處理的,一方面我們需要在香港社會當中討論,另一方面需要徵詢中央有關部門的意見。

我們確實需要好好處理這些問題,找出一套具體的答案,以至將來能夠修改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時候,可以有好的基礎,妥善處理有關的立法工作。

有議員表示這些法律程序問題其實是「直截了當」,未必值得詳細研究或多花時間。可能對某些議員來說,這些問題看似顯淺,答案鮮明。但處理法律問題,往往觀點是可以多於一個的。

例如,有關修改2007年以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社會上依然有多種意見。有意見認為我們須先對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修改或補充的規定,然後才可以進行本地立法;也有意見認為我們只需要本地立法已經足夠,這是一個例子。

另一個例子是如果我們就第四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未能達成共識,有意見認為顯而易見應該繼續沿用第三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但另一個給我們的意見是這樣可能有違「循序漸進」的原則,未必可以接受。

  第三個今日有議員提及的議題,是關於修改附件一和附件二中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援引《基本法》第159條,有議員表示政府引述報章上的意見是「小事化大」,我認為這說法有欠公允。

首先,香港一向是一個自由、開放和包容的社會,不同的意見,我們都要尊重,是可以討論的,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

再者,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有責任將意識到的問題早點跟大家處理,以免日後談到修改方案的時候,我們被這些程序的議題阻礙進展。

其實早點將問題拿出來討論是有用的,因為經過去幾個星期的討論,就是否需要援引《基本法》第159條這個問題,已經有比較清晰的看法,大部分的意見都認為修改有關產生辦法只須按照兩個附件內的程序便可以。


原則問題
────

除了以上的法律程序問題,我們也希望大家就專責小組向立法會提交的討論文件中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問題多發表意見。

我們認為《基本法》中有三個範疇的原則是值得大家多討論的:

第一,香港的政制發展如何能符合《基本法》中有關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規定。

第二,《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所指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這兩個原則應包含什麼和如何理解。

第三,香港的政制發展如何才能符合姬鵬飛主任所指的「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和「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就這三方面,至目前為止,大家比較少討論,少發表意見,我們希望多聽大家的意見。


推廣《基本法》
───────

主席女士,除了這些關乎《基本法》中涉及政治體制的原則和法律程序問題,最近有幾方面的意見認為《基本法》的推廣工作與目前有關政制發展事宜的討論有一定關係,也有意見認為港人需要加強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我相信大家不應該過分低估香港市民在這方面的認識和認知。事實上香港社會是支持回歸,支持按照《基本法》在香港推動「一國兩制」的。

經過80年代和90年代的發展,經過香港回歸,香港市民清楚認識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與維持香港的現狀和未來發展是息息相關、非常重要的。

香港市民也清楚知道「一國」是「兩制」的前提。香港社會也普遍認同中央有權有責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

然而我們了解政制發展的公眾討論與《基本法》的推廣工作有一定關係。我想向大家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連同香港社會各界努力推廣《基本法》。

自《基本法》在1990年頒佈以來,政府不同部門多年來已經透過公民教育、學校教育和公務員培訓這幾方面去推廣《基本法》。這些推廣宣傳活動的目標正是要加強大家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

根據政府統計處2002年的調查,過去兩年,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有所改善和提升。聽過《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2000年約80%增至去年90%。認為自己對《基本法》有一些或相當認識的人士所佔的百分比從25%增加至48%。

過去兩年由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地區團體舉辦或贊助的《基本法》推廣活動接近100項。自1996年起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地區團體製作的《基本法》宣傳品、教材及刊物接近70項。

在中學和小學的課程中,也有加入《基本法》的元素。多種教材、宣傳品及刊物也有介紹《基本法》中關乎「一國」和政治體制的規定。

過去三年特區政府用於推廣《基本法》的經費超過1,500萬元。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總結過去的工作經驗,考慮是否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果大家認為我們需要深化哪幾方面的推廣工作,我們非常樂意聽取和考慮大家的意見。


2004年立法會選舉
────────

主席女士,說了許多關乎將來政制發展的事宜,我想談談其他當前的工作。

立法會今年將會換屆,9月舉行選舉。去年7月,立法會已就第三屆立法會的組成通過了法例,這次選舉已經有新的法律基礎。

由許長青議員擔任主席的小組委員會,現正密鑼緊鼓審議有關「十元一票」資助計劃的附屬法例。在剛過去的星期三,我們也處理了在選票印上候選人相片的附屬法例。

其他與這次選舉有關的附屬法例會陸續提交立法會和小組委員會考慮。

第三屆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截止日期是今年5月16日。換言之,如果大家想在9月選舉投票而又未登記的話,就要在5月16日之前登記。我們會在4月開始推動一連串有關的宣傳活動,鼓勵大家登記成為選民和提醒大家更新住址。

我們會總結區議會選舉點票安排的經驗,考慮這個點票模式是否適用於立法會選舉。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我們的計劃,就這幾方面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


結語
──

主席女士,再談到政制發展這議題,我認為擺在我們面前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立法會一向都是特區政府很重要的工作伙伴,我們希望在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上,各位議員也繼續貫徹他們非常重要的角色。有各位議員的支持和合作,專責小組的同事便更有把握與香港社會共同面對這個重大的挑戰,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奠下良好基礎,定出未來方向。

多謝主席女士。



二○○四年二月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