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江八點」座談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紀念江主席發表《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講話九周年座談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訪問北京日期)

政制事務局局長:未有確實日子,如果有會向大家通報。

記者:(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有待先安排好,安排了再跟大家說。

記者:似乎現時各方面,左派的意見都覺得問題在於香港人對「一國」的概念不足,而多於程序問題上的關注,即是關注如果萬一有民主普選,香港人的「一國」觀念不足的話就會有問題。其實政府方面會不會捉錯用神,去處理所謂原則、程序,而中央關注的未必是這些?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正在安排去北京訪問,跟中央有關部門商量,而我們較早時向立法會發文件的時候也說清楚,在這個階段我們掌握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基本法》有關政治體制原則方面的問題,另一方面是有關附件一、附件二裏立法程序的問題和相關的法律問題。在原則方面的問題,我們也有提及「一國」、「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在國家、中央授權下推動的高度自治,所以範圍是涵蓋了。但我們一直都說,我們跟中央商討之後會更加清楚是否有其他問題要商量。我也相信香港人、香港市民是支持回歸,支持在香港根據《基本法》實施「一國兩制」的,所以大家看到在過去六年多,香港市民非常關心國家的發展,有楊利偉來香港很受歡迎,國家可以在二○○八年舉辦奧運,香港人都非常支持。所以我想大家都是根據《基本法》來好好處理「一國兩制」下的政制發展,冷靜討論、用心討論,是可以處理得好的。

記者:有些團體提出在香港用全民投票去了解市民對政改的看法,是否違反《基本法》而不行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會根據《基本法》來處理政治體制的檢討和發展,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們需要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我們是依照附件一和附件二,需要有三分之二全體立法議員支持、行政長官同意,然後向人大備案或批准。

記者:有沒有評估台灣選舉對香港政制發展有什麼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的政制發展會按照香港《基本法》處理,而台灣方面的發展,我相信我們在香港都是很關心,一直特區政府的立場都是希望我們好好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這方面希望長遠對國家統一有一點貢獻,而我們相信香港社會整體都是支持國家統一和推動三通的立場的。

記者:上京的時間定了沒有?

政制事務局局長:剛才說了,現時都是安排中,未定,定了之後會向大家說。
記者:大概是人大之前還是...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在二月內。

記者:(對座談會的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這個研討會非常有意思,也看到香港很多團體和社會領袖非常關心國家的統一,這是長期而來香港社會大家共同關心的事情,我們在香港要做好「一國兩制」,希望有示範作用,對國家統一有正面的意義。我覺得舉辦這類研討會可讓大家一方面集結意見,另一方面知道最新發展,對國家統一的影響如何,是有意思的。



二○○四年一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