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區議會選舉揭幕典禮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二○○三年區議會選舉揭幕典禮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登記做選民的人多了,政黨也說會派多些人參選,會不會預計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比以往的反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相信今年的選情會比較熱鬧,而我看見不同的政黨,都是一直很熱切地做準備工夫。今年年青的朋友登記做選民為數也多了,不同的政黨也很集中招攬多些比較年青一代有志參選的人士加入他們的行列。我覺得長遠而言,這對香港來說是一件好事。大家都知道,今年我們在準備(選舉)期間,也將十八至二十五歲這個年齡可以參與選舉的市民,作為我們(選民登記運動)的重點。我想在未來這個多兩個月,大家各方面努力吧。

記者: 有這麼多年青人都關注政治,看不看到香港的政治漸趨成熟?會否考慮加快政制檢討?

政制事務局局長: 關於政制檢討,我們一直在二○○三年之內做內部研究,一直都有進展。行政長官已經說過,我們在二○○四年期間會開展政制檢討的公眾諮詢工作。我們遲一步定了時間表之後,會向大家交代。但整體而言,香港的年青一代多關心香港的政制發展,多願意參加選舉和公共事務,這絕對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是有積極意義的。

記者: 對於多了人參選,又多了一些年青人做選民,投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會在未來兩個月繼續積極地做推廣的工作,透過不同的傳媒、電視,以及在公眾場合賣廣告,提醒大家「1123」的選舉期來到了,大家要行使你們的公民權利。我想政府方面要做,政黨和個別獨立的候選人也要做這工作,因為其實區議會的選舉,歸根究底就是要看候選人在社區內,過去一段日子他們做了什麼工作和什麼服務,市民和居民對他們有認同感,便會出來投票支持他們。政府方面,我們是做大的政策範圍和環境,去方便大家參選及投票。

記者: 投票率會比以往高多少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要看未來這兩個月大家做的準備工夫有多熱切,我們當然希望投票率繼續有增長。

記者: 政黨有了多些年青人出來參選...這會否是七.一催生出來的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這是香港長期政治發展的一部分,因為每一個法區,例如我以前在外國做經濟貿易辦事處,政黨逐步成熟,他們一定要招攬下一代的人,因為永遠要人才輩出,政治體制才可以成熟。所以我覺得這不是短期的工夫,是政黨和政團長期要做的工夫。在政府方面,我們除了鼓勵年青的朋友和年長的朋友都出來參選和投票,我們做公民教育,在過去一段日子都是繼續努力,但這是政府方面和社區方面要共同努力的工作。



二○○三年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