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政黨論壇」十周年節目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電台「政黨論壇」十周年節目的致辭全文:

邵處長、各位黨魁、各位議員、各位港台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可以參加「政黨論壇」十周年的慶典。

其實,十年人事幾番新,今日雲集在台下的是香港政壇的精英和領袖,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接觸選舉政治,是源於一九八二年,我們開始有區議會選舉。當年,我在屯門參加選舉的工作,我做一個投票站主任,我記得傍晚時分有一批老人家入來票站投票,當時我心裏的感受,是香港的政治生態起了變化,香港的政治改革開始發展了,因為公公、婆婆都參與政治,行使他們的公民權利。

  其實,八十年代的時候,政府的基本立場是我們未必需要政黨來推動政制發展,我們可能是需要一些政團。但時移勢易,時至今日,政府的立場完全改變,我們對政黨發展是持積極態度。其實,自一九九一年香港有直選以來,政黨和政團在立法機關的影響力已經大大提升。在一九九一年,我們只不過有六分之一的議員有政黨政團的背景,時至今日,已經有三分之二的議員有這種背景。所以政黨發展是有了一定的成效,奠下了一定的基礎。

特區政府在七月一日開始推行問責制。與此同時,我們邀請了兩個政黨的黨魁加入行政會議,與我們共同商議香港的政務,這個發展為政黨參與政策釐定提供了新的空間。其實問責制與政黨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政黨和政團站在社會的最前線,你們每一天都在掌握民意,我們要回應社會的訴求,需要跟你們緊密溝通。

  另一方面,我想一提的是其實政黨提出的意見,對我們施政是很有成效的。大家或者記得,二○○一年「八黨聯盟」向政府提出七點的共識,我們也很快積極地回應了,我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例如寬免差餉、創造三萬多個職位。

  所以,長遠而言,我覺得政黨發展非常重要,但香港政制發展繼續循着循序漸進的軌跡,我相信仍然會留有足夠的空間,讓獨立人士和規模較小的政黨政團去做他們的工作。

我對香港的政黨發展有兩點的期望:第一方面,目前香港的政黨成員人數比較少,大約有數百到數千,長遠而言,我希望香港政黨的基礎可以擴闊,可以擴大,可以吸納不同行業更多的人才參與你們的行列。第二方面,香港目前面對很多重要、重大的挑戰,例如我們要減低財赤,我們要做好經濟轉型的工作。在這些方面,政府的同事是很願意、很期望與政黨和議員共同努力,為香港解決這些問題,迎接這些挑戰。

推動政制發展是我們共同的歷史使命,政黨發展和問責制都是比較新的事物。我期望這兩棵代表着香港政制發展的樹可以在香港的土壤繼續「往下紮根,往上結果」,讓香港的政制發展更加蓬勃、更加茂盛。多謝大家。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