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八日)出席校際《基本法》郵政紀念封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批評過香港在推廣《基本法》方面不及澳門,你們是否覺得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是否有所不足及可做些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推廣《基本法》的工作確實是要不斷做的。我們看到自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全面實施,在香港的情況,市民每日有目共睹。我們也看到推廣《基本法》的認知程度,過去幾年是有成果的。我們所進行的民意調查,市民和學生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有所提升。二○○○年至二○○二年之間,一般市民對《基本法》有認識及理解的由八成增加至九成。而學生之間,由八成增加至百分之九十八。我們相信我們要繼續這一方面的工作。

但我覺得大家所關心的不單祇是對《基本法》的認識,而是對國家的認同和愛國的情懷。大家看到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對內地的情況有更深的了解,和支持度越來越高。在兩三年前北京申辦奧運成功,以萬計的香港市民當晚走到尖沙咀九龍公園熱切歡迎這個消息。大家也看到去年國家可以打入世界杯決賽,香港市民是很支持的。所以我相信隨着時日不斷推進,香港市民對國家的認同和認識也會提高。我們特區政府方面會繼續努力。

記者:其實你覺得是否真的不及澳門?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每個地方的情況不同,香港的人口和背景跟澳門都不同,但我相信兩個特區政府都會分別努力推動他們的特區認識《基本法》,以及讓市民完全感覺到《基本法》的落實與市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記者:局長,上星期台灣修改「護照」上「台灣」的字樣,你怎樣看?剛剛過去的星期日,他們舉辦反台獨遊行,這方面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是支持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來推動國家統一,以及我們在香港是貫徹落實《基本法》,讓「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全面實行。經過過去六年的努力,香港社會是廣泛認同「一國兩制」在香港是能夠全面實施,我也相信香港市民之間是支持以一個國家的原則來推動統一的。所以我們對台灣這方面,他們最新有關發「護照」的工作,我們是不表示認同的。但我們也根據「錢七條」,繼續歡迎台灣人士來香港旅遊、通商和探親。所以我們會繼續貫徹以前所行的制度,由我們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發入境許可證給有需要來香港旅遊和探親的人士入境。

記者:持這本護照是否都可以入境?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香港,由台灣入境是根據入境處所發的入境許可證入境。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