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新論壇新會址開幕典禮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可否簡單說說選民登記收到表格的情況是怎樣?與以前的成效對比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每一年都有做選民登記的工作,今年是區議會選舉年,所以也繼續做選民登記的工作。我們在六月初至七月中期間收到三十一萬份表格,其中有一半是新登記的選民。現在整體而言,選民登記冊有二百九十七萬選民,相比九九年的二百八十多萬,是稍有增加的。我們今年選民登記活動的其中一個重點,是鼓勵年青人參加公共事務,登記做選民。整體而言,在十八歲至二十五歲(的組別)中,有一萬六千名新登記選民,而在這個年齡(組別)的登記選民共有43%,而相比整體登記選民的比率65.67%,是稍低一點,但相比二○○○年,已經是有所增長。

記者: 對於劉慧卿議員、台灣自決命運,以及跟着引發的一連串如發假誓的言論,你有什麼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 近日就議員訪問台灣這件事,社會是有廣泛的討論和評論。在立法會議員去台灣之前,我都表達過一個期望,我希望他們會反映香港的主流意見,以及將香港的實際情況向外反映。在過去這麼多年,特區政府的一貫立場是希望支持國家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統一,我們也在香港自己努力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我們相信其實香港市民都是廣泛支持這個立場,我期望今後立法會議員在外訪期間,不論是去什麼地方,都繼續如實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以及反映香港的主流意見。

記者: 其實現時經濟復蘇的步伐都不錯,另一方面班子重組也已經有了定局,你覺得政改的步伐其實是否應該加快?現時的社會環境是否有條件容許政改步伐加快?

政制事務局局長: 就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檢討,我們一直都是按部就班,充分利用二○○三至○七年這四年的時間,我們會在這四年時間做好內部研究、公眾諮詢和本地立法,我們現時仍然是按照原定計劃,按部就班地處理內部檢討的工作。

記者: ...?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一定可以在未來四年好好做完這方面的檢討、公眾諮詢和立法工作,我們有充裕的時間。

記者: 昨日有人問曾憲梓,香港現時的經濟復蘇會不會太倚靠內地,你認為香港現時的經濟復蘇是不是真的太倚靠中央關照?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香港在戰後幾十年的經濟發展與內地是不可分割、唇齒相依的,我們在回歸之後有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和框架,其實是更有利於香港充分利用內地發展的形勢和機會,例如現時我們有更緊密經貿關係,這也是建基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是世貿的獨立成員,而在國家加入世貿之後,我們才可以大家配合,有這個新的自由貿易安排。所以我們現時充分利用內地給我們的機會,我們覺得這完全是合情合理,以及合乎香港和國家的利益的。

記者: ...其他各省都沒有這麼好的待遇。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國家改革開放二十幾年,沿海一帶和其他省市都是有得益的。在香港方面,我們在內地的投資,我相信也可以推動內地的發展。任何自由貿易、自由投資的措施,都是互惠互利、雙贏的方案是最好的。我相信現時國家當然是支持香港的發展,但任何新的措施,都是會根據《基本法》的規條、「一國兩制」整體的政策方針來做,我相信這對國家和香港都是有利的。



二○○三年八月三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