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新論壇」新會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新論壇」新會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聚一聚,今日政界、商界、新聞界的朋友雲集。

今日新會址的落成標誌着「新論壇」在過去幾年已經有一定的成果,以及你們可以召集了一班「新青年論壇」,亦標誌着你們在論政、議政、參政方面的工作有一個新的開始。

我覺得你們這些(工作)都是十分積極。特別在議政及論政方面,如果香港社會能夠做得更加百花齊放,這便完全配合香港自由的精神。所以剛才馬逢國提到在過去幾年,「新論壇」提出了數十份政策方面的意見給政府參考,這點我們十分歡迎,因為據我了解,你們在政策研究及提供意見方面,你們所涉及的非常廣泛。在政治層面方面,就「主要官員問責制」提出過意見;在經濟層面方面,你們就中小企業、房地產、沙士疫後經濟的重建工作等,亦提出過意見;在社會政策方面,你們就文化事業、教育改革亦提出了很多意見。

任何做政黨、政團有兩方面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方面,是政策研究方面的工作,因為任何政治發展,我們要希望社會上多元化,除了政府做政策研究,如果政府以外有更多的think tank(智囊),或更多的論政團體可提供意見的話,我們這個百花齊放的局面,便會更加蓬勃。而對市民方面,有多些團體提出積極全面的意見,可給市民對判斷社會發展,應從哪一個方向有所依從,給我們多些基礎作理性討論及歸納意見,所以「新論壇」在過去幾年的工作,是值得大家肯定的。

第二方面,作為政黨、政團就是要參政。在過去這一、兩個月,政界朋友、新聞界的朋友,對某一方面比較有興趣的,是我們今年做選民登記活動到底成效如何?大家可能知道,我們在今年6月初至7月中做了選民登記的工作,我們收了31萬份表格,有一半是新登記的選民。整體而言,我們現在有297萬名選民,讓政黨、政團去爭取他們的支持。這比1999年上次區議會選舉時的280多萬名選民,有所增長。

在今年(的選民登記運動)我們特別着重向年青人做工夫。新登記了16 000名介乎18至25歲的選民,登記率為43%,稍低於整體的65.67%的登記率。但比2000年已是有所提升了。

為什麼我要提這一點呢?因為我看到你們今日向我們介紹「新青年論壇」的成員,我覺得有一批年青人可以參加一個論政、議政的團體,給你們新的元素及新的意見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新青年論壇」的朋友都已經登記做選民,是嗎?如果還未登記,我們會送一些表格給你們,縱然你們今年不可投票,明年也可以了!

最後一點,我真的很高興你們「新論壇」以一個很開放的態度廣納人才,左、中、右的思維你們都願意考慮,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欣賞及支持,我很希望你們在新會址,會務可以蒸蒸日上,多謝。



二○○三年八月三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