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發言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一日)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六周年升旗儀式及酒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只有中文):

記者: 請總結今次溫總理的行程。

政制事務局局長: 香港市民都看得很清楚,在過去兩天,溫總理帶了很多正面的訊息來鼓勵香港人及香港的社會。他重申「一國兩制」和中央堅定不移的信心與決心去落實「一國兩制」,根據「一國兩制」、香港本身積聚多年的經驗和基礎,我們應可以面對及勝過當前香港需要勝過的挑戰。我覺得這些訊息對我們特區政府的同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鼓勵。

記者: 今日下午若真的有十萬人上街遊行的話,政府應怎樣理解這個訊息?是否純粹是港人不理解政府?仰或是政府也應理解香港人不滿的情緒?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很清楚香港面對少的困難,特別是經濟方面的疲弱和就業方面市民的憂慮。過去這六年,自從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香港的市民面對很多壓力,所以這幾年來我們都是盡努力將香港攪好。例如,近日在處理非典型肺炎之後推出的方案都是希望香港有新的動力;前兩日與中央簽訂了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我們都是希望為製造業、服務行業及專業人士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及市場。香港社會及市民的憂慮,我們是知道的,我們會用心去聽。

記者: 昨天有一個民調說香港市民對政治現況不滿,是否反映問責制落實了一年還未能給予市民信心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自回歸以來都是緊貼《基本法》,希望香港的選舉制度及管治都要有進步。就問責制的落實,我們將在七月初把十二個月的報告提交立法會,屆時我會向大家作更詳細的交待。多謝。



二○○三年七月一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