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日) 早上在政府總部與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是特區政府施攻新的里程碑開始。我們全體問責制同事很有決心、很有承擔,將今後五年的工作盡量做到最好,提昇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全面照顧社會的期望及需要。我們政制事務局會以同樣精神做好我們的工作。

另外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司長、局長的同事,亦有一批常任秘書長的同事,一將問責制制度盡量推動得好。今後,有了一班常任秘書長的同事,他們會與所有公務員同事,大家可以與整個政府領導層全面配合。同時今後這個制度,無論是第三屆、第四屆特首選舉,上層的政治架構會有甚麼改變,我們整個公務員體制是很穩定的,永遠是在這裏為香港、為政府、為市民、為香港社會服務。

記者:你首天出席行政會議,心情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在以前的憲制事務科做過相近的工作。我早一兩次見大家時亦講過,過去五年我在律政司、特首辦公室,處理許多的問題是與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有關的。今日的行政會議是新開始,但是今日是先拍照及宣誓。

記者:(沒有葉國華...,未來政制事務局如何平衡港台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和台灣的關係,在民間、經貿的層面,過去數年仍是有增長的。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特區政府是看重與台灣經貿之間的往來、文化和民間之間的往來。今後日子我們會繼續依照「錢七條」來處理港台之間的關係。

記者:昨日陳太對於港府的高層領導能否落實一國兩制有所保留,你有什麼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過去五年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落實,和基本法全面得以執行,這是有目共睹的。我們所有政府的同事、不同議會的議員,他們在過去數年盡了很大努力。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都是貫徹執行基本法的。我們深信今後我們可以繼續這樣做。

(請同時參照英文談話內容。)



二○○二年七月二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