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參加「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參加研討會的最後一節。其實在過去三、四日,我們有一萬四千位同事參加研討會,基本上是研究一下在最新的社會、經濟、國際情況,我們怎樣在萬變當中自己求變,怎樣可以將我們為香港市民、為香港所提供的公共服務做得更好。

今日我在開始時跟政府的同事分享了兩點,第一點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全世界都面對生產力有剩餘的情況,香港也不例外,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在經濟、貿易上,我們要跟國際接軌,我們要面對國際這個情況,是要維持我們的競爭力,所以我們在香港、在政府裏面做公共服務的,一定要正視這種情況。例如我去年到日本訪問時,看到日本商界很擔心日本本身的製造業是否被掏空呢?是否有很多廠房被遷往大陸,令今後日本的經濟受到虧損呢?當然,其實我們面對國際轉變時,最重要是仍然緊握自由經濟的原則,在這方面香港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我今個月較早時去加拿大做過一些訪問,跟一些政界、商界人士討論過。因為過去大約十年北美的經濟較為蓬勃,以致加拿大相對來看,近年的失業率比較低,大約是百分之七左右。在香港我們現時的失業率是高的,企於百分之七點八,但不論是近期的比較是歷史新高,或是加拿大處於歷史新低,都證明一件事,就是處理失業問題,要好好創造就業是有難度的,而我們在政府部門辦事的,要知道面對經濟轉型的情況,我們要求變,以致可以做得到將創造就業放在首位。

第二點我跟政府同事分享的是,我們有赤字,我們每一個做部門主管、做部門工作的同事,都要正視赤字的問題。今年我們估計赤字是四百多億元,而整體政府的開支是二千五百多億元,這是一個比較大的赤字比例,我們要正視這個問題,我們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要繼續提供更多的服務,以及不可以容許這些服務的質素下降。

在剛才的討論過程中,有很多部門同事都非常積極,也在不同部門、不同範疇想,怎樣可以用有限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務,並要做得更好,例如在房屋方面局署合併,例如在海關方面怎樣在清關、發牌這些工作做得更暢順、更好。

在過去數天,有人問我們是否值得花費數百萬元舉辦這個研討會,我覺得支出是有價的,費用是有價的,但是如果我們政府的同事可以擁抱一個求變的心理,願意將我們自己的工作重新組織,做得更好,這種求變的心態是無價的。

記者: 你們如何跟進在研討會提出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不同部門的首長都來過,而政務司司長透過這些部門首長會作出跟進,要求不同的部門首長在部門內再收集多些意見,在部門裏研究後,跟有關的政策局商量。因為我們現在很快便要處理資源分配,以及未來數年,在不同的政策範疇,我們想做什麼新的工作,我們需結合來做。

記者: 有關港台訪問呂秀蓮,唐英年說自己有主動接觸港台,你有沒有...接觸港台?你覺得港台作為公營電台,在處理港台關係時,有沒有需要緊跟政府處理港台關係的原則,例如錢七條?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這件事情發生時,我正在外地放假,所以我沒有接觸香港電台。至於就這件事情,特區政府的立場已經很清楚,我今天沒有補充。

記者:可否說一下整個研討會,你覺得有什麼得着?討論過程給你什麼印象?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的得着是香港的公務員隊伍仍然非常優秀,不同管理層、不同層面的同事很積極。大家都知道,現在香港正面對比較艱難的日子,我們在過去十多二十年其實是得天獨厚,我們有盈餘,但目前我們有赤字。市民對我們的訴求越來越高,因為現在是港人治港,我們已經回歸了。在一個政治和經濟都在變遷的情況下,我們每一個公務員都要多走一步,都要求變,而求變是無價的一種心態。

記者:整個討論的氣氛,你覺得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氣氛,其實有一點我覺得是頗有意思的。通常公務員,即局長、署長、副署長、其他負責不同工作的組長的同事,通常我們開會是有文件,有議程,有人當主席的,但是今次這個腦震盪式的會議便完全不同,每一個都暢所欲言,但每一個都很快一步到位。現在有赤字,現在市民對我們公務員的評價不是很高,出了什麼事呢?是否我們只顧着做,我們沒有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以及市民對我們的訴求是什麼?是否我們只顧着出產,沒有看到我們出產的服務的質素,以及是否真的能緊貼社會的民情和市民對我們的期望呢?大家很自由的討論,我覺得這種態度上的浸淫和改變是重要的。

記者:你剛才說政府對於港台已經有立場,說法比較含混,你是指政府那一次表達的立場?是否指唐局長說的話?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過去個多星期,大家看不同的報道已經看得清楚。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份)



二○○二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