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港府回應陸委會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主辦的「護心健體同樂日」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據知日前有數名台灣人來香港參加法輪功遊行,香港入境處拒絕他們入境,以及之後陸委會出了聲明表示不滿等。你會否憂慮香港與台灣的關係受到影響?你的看法是甚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其實也注意到台灣方面發表的聲明,他們提及我們入境處怎樣處理這些台灣人士。我有三點想回應:

首先,這麼多年來,入境處的同事都是非常專業,以及他們處理所有每個個案時都是完全依照香港法例去處理。所以今次他們所採取的行動完全合理、合法及專業和克制的。

第二方面,入境處在國際形象和合作方面是非常好的。如果大家看有一百二十多個國家給予持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免簽証的安排,香港人出外旅遊,現時去到歐盟都可以。其實這是最佳事實,証明我們入境處同事這麼多年來在國際層面合作和聲譽方面是非常好的。這不會因為在台灣方面有一兩點的評論而受到影響。

第三方面我想談一談的是港台之間的關係,近年來是非常穩步向前發展。例如每年有二百四十多萬台灣人士來香港旅遊。台灣也是香港第四大的貿易伙伴。而台灣方面本身很需要香港,他們透過香港在大陸投入很多資金,有很多投資,所以在互惠互利之間的考慮下,我相信港台之間的關係是可以維繫的,所以今次事件我重申一次,入境處是完全按照香港特區的法例和既定政策去處理的。



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