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個「紀念江主席八項主張發表」八周年的座談會時,與傳媒談話的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今日有機會與社會各界談一談「三通」、台灣統一的問題,非常有意思。香港社會非常支持香港回歸、國家統一,所以我們特區政府一向的立場都是希望在香港做好「一國兩制」,也支持「三通」。「三通」方面,如果可以及早落實,其實對發展兩岸四地,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各地的經濟前景都是有幫助的,因為資金、生意、人才多流通,對兩岸的生意和服務擴張前景一定是積極的。所以我們認為實施「三通」之後,對香港和台灣之間的貿易和旅遊,短期可能有輕微的下調,但長遠來說是好的。有關兩岸統一的問題,我剛才在研討會也說過,往往有不少在外國居住的人,他們不太認識香港、大陸和台灣地區,他們會問我們,復合和統一對台灣、台灣人有什麼好處呢?我們在香港經過九七回歸前後,我可以總結以下三點:

第一點是我見到台灣的官方和民間,他們其實都很著重台灣與國際之間的活動空間。其實在香港回歸後,我們看得很清楚,香港的對外關係其實安排得非常妥善,我們需要參加的國際組織,例如世貿、亞太經合會議等,每一年香港政府的高層都可以出席。行政長官董先生在外訪時所見到的領導人是總理、總統這種級別的官員。所以我相信,倘若有一日台灣回歸的話,他們處理對外事務和國際活動時必然會有更多空間。

第二,台灣社會面對前景,有一點覺得不清晰,我都可以理解。在香港,九七之前,也有這種疑慮、憂慮;但其實回歸之後,有「一國兩制」的框架,前景非常明朗,這對長遠發展是好的。

而第三方面,回歸之後,香港在內地發展的空間更闊。近日我們說珠江三角洲與香港兩地的融合,我們亦在過去一年多以來正與中央政府商談兩地要達至一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這是根據世貿組織的基本條件為香港談更優惠的條件,為服務業及其他方面進入內地市場。我相信如果台灣回歸會對台灣社會,長遠而言,在大陸的經貿及其他方面的空間會更廣闊。

記者: 香港在「三通」的問題上可起什麼作用?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三通」這個問題是內地與台灣之間要談的問題。但香港處於兩岸四地之間,一個較為重要的地位,特別是經貿方面的往來,我相信只要我們積極全力地去配合,我希望對整個過程是有幫助的。

記者: 請多說一點有關「三通」後對香港的經貿及旅遊方面的短期及長期的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的看法是對香港的長遠的經濟發展是積極的。現在有許多台灣公司和資金都經過香港往內地例如在珠江三角洲投資,許多時他們設立了廠,在大陸有了成績,慢慢便在香港上市來吸納更多資金,我相信長遠來說,如果兩地三通,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向大陸直接作投資;因為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在香港這類上市活動會愈來愈多。在旅遊方面,短期內,可能因兩地直航,我們的航空公司的生意會在短期內減少一些;但兩岸的人民流通多了,他們到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做生意或旅遊後,也有可能來香港停留三兩日。戰後幾十年,香港對發展經濟是持很開放及自由的態度。同樣如果兩岸的經貿關係,有「三通」的話,只要生意不斷增長,對整個區域是好的,對香港都可以是好的。



二○○三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