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關於路平女士的工作簽證,港府是否會盡快簽給她?港府的態度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在上周末已發了一次過的簽證予路平女士來香港參加讀書研討會。昨日的活動大家都很踴躍參加。我們很願意見到民間層面多一些經貿往來及文化交流,這是有助兩岸溝通的。

至於路平女士的工作簽證,我們是持積極態度處理。我們相信如果雙方都是同樣持這態度,解決問題的空間是存在的。

記者: 現時解決不到是否因為台灣不持積極態度?其實經常強調大家持積極態度,港府是否積極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這個事情我們在處理當中。我相信大家都會持積極態度。

記者: 你說港府已持積極態度,可否說是怎樣積極?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不會公開談論細節,因為批簽證的問題,我們一般的政策是不會公開詳細討論的。

記者: 會否牽涉類似上次情況,張良任先生來港之前,葉國華先生提過,可能雙方在將來逗留期間的條件上,或者在細節上,還有未清楚的地方,而導致今次有此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相信台方很清楚我們在香港特區政府是如何運作的。而我們過去數年在推動民間交流,及台灣在港機構運作,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給予我們一些時間繼續處理一下吧。

記者: 但是簽證問題現時大家最大爭持的地方在哪裏?為何需這樣多時間仍未完成?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沒有說有什麼爭持。

記者: 現時解決不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大家要商討的是什麼事項?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再用多一點時間,相信雙方持積極態度是可以處理到的。

記者: 想問多一次,你剛才說到簽證可以盡快批出,有多快?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需要一點時間雙方一起處理一下。

記者: 另外想問關於二○○七年之後全民選舉的方向,其實政府多次都是說二○○七年之後,即《基本法》規定二○○七年之後...開始去看這件事,或者開始逐步邁向全民選舉,但是其實之前,這五年在你的任期內,政制事務局會不會做這些事?剛才你提過,不斷要聽意見,但聽了這麼多意見,其實聽了五年了,未來五年你都會聽到,會不會可以在你的任期之內草擬到一些建議?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現在首要須處理的是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和二○○四年立法會選舉。在未來數年我們會聽多方面的意見,以及我們會依照《基本法》去處理二○○七年之後政制改革的問題。在這期間,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會廣泛聽取立法會、地區人士、學術界等的意見,以及透過你們大眾傳播媒介,多聽公眾的意見。這是長時期的工作,未來數年,我希望香港社會可以盡量就這個問題建立共識,以致我們二○○七年後有一個更明確的方向。

記者: 是不是說二○○七年前大家都不會見到政府提出這個方向?

政制事務局局長: 未來數年我們會廣泛徵詢民意,我們會討論這個問題。經過廣泛徵詢民意後,我們會提出一套建議。

記者: 有沒有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 暫時我們未訂時間表。

記者: 但過去五年,都聽了不少意見,即是其實民間都有一定的方向說了出來,其實你過去聽了的意見,歸納出來的方向是怎樣?還有,這五年所聽的意見與過去五年其實都會是一樣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 時局是不斷變的,過去數年,我們已經有兩次立法會選舉,而到二○○四年我們有百分之五十的議席是由直選產生,所以香港的民主進程、我們政制的發展是有進步、有進程、是循序漸進的。我們會依循這些方向,一方面發展政制,另一方面多聽社會上的意見。至於時間表方面,我們都會先聽意見,然後內部考慮應該怎樣訂時間表及怎樣做諮詢工作,就這套計劃我們會先廣泛聽取意見。



二○○二年七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