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總結問責制決議案的發言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席上總結有關問責制的決議的發言全文(只發中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議員發言支持政府的決議,反對由七位議員提出的修訂。我希望各位議員投票支持通過政府提出的決議,把現時授予部份局長的法定職能,轉移給經重組決策局後負責相同政策範疇的問責制局長,以配合主要官員問責制於七月一日施行。

  在實施問責制後,我們期望可以達到六個目標:

(1) 加強問責制主要官員對其政策範疇承擔的責任;
(2) 使政府各級官員更加用心體察民情,確保政府能夠更好地回應社會的訴求;
(3) 吸納社會上最優秀和合適的人才出任問責制主要官員,服務社會,完善管治;
(4) 加強政府與立法會進一步合作;
(5) 更好地協調政策的制定和落實,確保有效推行政策和向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以及
(6) 保持一支常任、專業、廉潔及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

  主席,政府明白要成功落實新制度,必須立法會和公眾的支持。雖然議員對制度的細節安排或有不同意見,但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改善政府施政的目標。故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協助政府,確保新制度能夠成功落實。

  我懇請各位議員投票支持我們的議案。多謝主席。



二○○二年六月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