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三題:協助與中央當局溝通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口頭答覆:

問題:

  據報,國家領導人將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期間訪港。另一方面,本港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本會的十多名議員)多年來未獲內地當局簽發《回鄉證》,因而未能前往內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中央當局禁止本港的民意代表前往內地和拒絕與他們對話,是不是有礙中港兩地之間的溝通和影響中央當局在港人心中的形象;如果有評估而結果如此,有沒有向中央當局反映此等情況;

(二)有沒有向中央當局建議國家領導人在訪港期間與本會全體議員會面,商討共同關心的問題;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有沒有促請中央當局盡快簽發《回鄉證》予現時不獲發該證件的中國公民;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劉議員的查詢,我的整體答覆如下。

  一直以來,我們理解到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希望有更多機會認識內地的發展狀況,因此,我們已因應時機,在不同的情況下,安排不同黨派,包括反對派的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及到內地考察。近年大家印象較深的例子包括:

(一)二○○五年九月,行政長官與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到珠江三角洲訪問;

(二)二○○五年十二月,當社會在討論政府提出關於二○○七/○八選舉方案時,我們安排了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的議員和其他議員,出席在深圳舉行的政制發展座談會,向中央有關部門表達意見;

(三)二○○七年三月,保安局安排了參與審議有關「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的議員,及相關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到深圳灣考察深港西部通道。

  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內地出入境管制以及簽發回鄉證的安排,是由內地有關部門負責,特區政府須尊重有關的制度及安排。

  整體而言,特區政府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都有機會加深對內地的認識,但這有賴於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