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回應郭家麒議員特區政府決心落實普選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香港電台播出,郭家麒議員的「給香港的信」中有關普選的言論時說,特區政府有決心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

  他說:「在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期間,曾蔭權先生承諾在未來五年他會處理普選議題。這立場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站得更前。」

  「在選舉中,曾先生獲得超過八成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支持。不同大學所作的民意調查亦顯示公眾對曾先生有相近程度的支持。這反映選舉委員會確實有廣泛代表性,也顯示公眾支持特首承諾會處理普選議題的立場。」

  「在第三屆特區政府於七月組成後,我們將會在今年年中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

  「我們會在《綠皮書》中羅列策略發展委員會及社會過去就不同的普選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所提出的意見,並將有關意見歸納為三種方案,以便公眾討論。」

  「在現階段,特區政府並無就普選方案有任何定案,更沒有排斥任何方案。所有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建議均會載列於《綠皮書》內。」

  「我們會就《綠皮書》廣泛諮詢公眾,並會聽取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和階層的人士,以及地區人士的有關意見。」

  當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結束後,特區政府會歸納社會上的意見,判斷是否有基礎讓我們揉合一套主流意見,以推動下一步的工作。

  發言人表示,社會要形成主流意見,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都必須抱着求同存異的態度,願意認真地、開放地考慮他人的建議,以建立共識去落實普選。

  特區政府會把主流意見及其他各種意見如實向中央提交報告。



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