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日)上午在巡視觀塘區議會啟業選區補選投票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這麼早到來為我們作有關補選的採訪。我想跟大家講講,今日在啟業邨進行的觀塘區議會的補選,大家的競爭比較激烈。所以截至上午十一時半為止,在七千多位已登記的選民中,已經有一千一百人到來參與投票。投票率與二○○三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相比,這次的投票率比較高,有百分之15.2的登記選民已經到來投票,對比二○○三年十一月上午十一時半,高出一個多百分點。當年到了這個時間,只有百分之14的選民已經投票。

  今日大家都見到,是下雨的日子,但依然有這麼多選民來參與和關心今次的區議會補選,顯示區內居民踴躍參與區內的事務,以及看重區議會的工作。大家因應雙方的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的熱烈參與和拉票活動,這也有一定的影響。所以我在這裏呼籲(啟業)區內的登記選民,雖然今日下雨,繼續爭取在未來這一段時間,直至今日晚上十時半,出來參與投票,以及關心這次補選。大家有沒有問題?

記者:想問有關任期方面,今次區議會補選出來的區議員,任期只有七個多月,是否太短?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任期的問題,大家在過去幾年間中都會提及。但是我們在多年前已訂下了《區議會條例》,如果餘下任期尚有四個月,我們仍然要舉行補選。因為區議會都是香港議會架構中重要的一環,所選出來的議員及所參與的區議會工作,能夠代表居民的意見,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當年我們的判斷是,如果餘下任期尚有四個月,都值得進行補選。大家從今日所見,居民和登記選民的比較熱烈的反應,都證明補選是值得做的。

記者:會否考慮選舉制度中,將來把四個月延長至一年才需要補選?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如果要延長至一年,這確實是太長。因為在香港,事情是行得很快的,區內可能有很多事情會發生,我們要盡量在一個恰當的時間內進行補選,使區內的居民在區議會內有代表。平日如果他們有些甚麼需要,都可以找區議員去商量。有時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去到區議會,例如有些老人家,他們如果不知道怎樣申請某些政府部門的服務,他們往往會到區議員的辦事處尋求幫助,希望區議員能夠協助他們作聯絡。而區議員所扮演的角色,在其選區之內以及在區議會的工作範圍之內,其實都很重要。所以我們多年以來都是維持四個月的餘下任期,都會進行補選;目前我們認為這是恰當的,亦會繼續依照法例來辦事。大家還有其他問題嗎?

  我想藉着這個機會,向大家作另一方面的回應。

  今日陳偉業議員在香港電台發表了「家書」(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節目),當中他提到香港政制的議題,特別是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及聯繫。

  我想在這裏重申,香港的政制中,選舉的設計是有點兒像美國的。我們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循一個選舉渠道產生,而立法機關則從另一個渠道循選舉產生。所以我們的一套制度不會像英國那樣,在議會產生之後由最大的黨派成立政府。但是一如美國的情況,政府的首長及其內閣需要爭取立法機關內各個黨派的支持。這個制度有一個好處,就是行政與立法之間要互相配合,互相制衡,以致市民和社會上的意見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

  大家可以見到,我們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在各大、小的議題,我們在立法會都是要爭取議員和黨派的支持。整體而言,我們在過去十年需要通過的法案和預算案,都能夠獲得整體的支持,唯一一次我們需要收回的法案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草擬案。而在二○○五年,我們的二○○七/○八政改方案,其實我們也爭取到超過半數議員的支持,只差幾票未及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但我告訴大家,整體而言,過去十年特區政府的運作,我們努力爭取不同黨派和議員的支持,是可以行得通的。

  我亦想講一講我們為着要加強與不同黨派的合作,我們會充分利用《基本法》賦予我們的安排和空間。所以,第一,行政長官在行政會議已經邀請了不同黨派的代表參與。

  第二,主要官員的任命,我們可以有黨派背景的人士參與。

  第三,我們在今年的下半年,在推動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建議時,我們亦會容許有黨派背景的人士參加政府的工作。但是我們會廣納各方面的人才,有黨派背景的、有公務員背景的、專業界別的、商界的、學界的、其他界別的,我們都會考慮。

  所以,我想重申,我們知道行政與立法方面,我們會按照《基本法》,盡量去策動,互相配合和互相制衡。所以我希望在下半年,我們提出副局長和局長助理的建議時,例如陳偉業議員,以及其他黨派的議員,包括反對派的議員,他們都會支持我們的這一套理念,大家可以參與,積極地討論如何可以落實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