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三題:重組政策局的分工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於去年十月十八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答覆本人質詢時表示,如果第三屆行政長官認為有需要考慮重組現時政策局的分工,那些在行政長官發表二○○六/二○○七年度施政報告前舉行的諮詢會上收到的意見會有參考作用。據報,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指出會改組現時的三司十一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一年,政府有否就各政策局的職能架構和分工進行內部研究;若有,初步的研究結果,以及有否參考和採納上述收到的相關建議;若有,所採納的建議的詳情;

(二)行政長官早前提出成立的發展局的職能;該局與現時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環運局)的工作會否重叠;政府會否重組上述兩個政策局的分工;以及為避免給予公眾人士政府只顧發展而忽略保育的印象,政府會否考慮同時成立環境保護局,專責處理現時由環運局負責的環境保護(環保)工作,以便政府更能集中和獨立地推動環保;若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三)鑒於現時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衞福局)的工作範疇眾多,政府有否計劃重整該局的架構及分拆其部分職能;若有,計劃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考慮本人多次提出的建議,將衞福局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分別負責的勞工事宜(包括就業支援、失業援助、勞工權益保障和技能提升等),交由單一政策局負責,以便協調有關的工作及有效地分配和運用資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鑒於市民對文化日益關注,以及本人多次提及成立一個獨立的政策局處理文化事務的必要性,政府會否考慮成立新的文化局,負責所有涉及文化的工作,並參與其他政策局制定政策的過程,以便政府推出的政策能充分反映社會對文化的關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當局目前正在研究第三屆特區政府各政策局的職能架構和分工。政府在制訂有關方案時會參考各方的意見,包括行政長官在發表二○○六/○七年度《施政報告》前在諮詢會上收集到關於重組政策局分工的意見。



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