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楊森議員有關普選的言論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四月十五日)楊森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有關普選的言論時表示,特區政府是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逐步在香港發展民主。行政長官在二○○五年十一月成立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後,政府已首次在香港社會開展了有關普選的廣泛和實質的討論。

  他說:「第三屆特區政府於七月組成後,將會在今年年中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政府將諮詢公眾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可行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所有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建議均會載列於《綠皮書》內。」

  他說:「當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結束後,我們會向中央提交報告,反映在公眾諮詢中所形成的主流意見及其他各種意見。」

  發言人表示,任何普選方案都應該符合《基本法》,並且不應涉及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

  「我們亦希望有關方案能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及有可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和獲中央審慎考慮。」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為香港達至普選。」他說。

  發言人補充說,特區政府對按照《基本法》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是堅定不移的。


  策發會現階段已進入實質討論,並正收窄分歧。

  他說:「策發會將於六月廿一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而策發會的討論會為今年稍後發表的《綠皮書》提供基礎。」

  「我們希望社會不同界別及黨派的代表,能從現在到六月中,提出不同的普選方案,以便公眾討論。」

  「我們亦希望不同黨派均能在立法會內外,以求同存異的態度,為香港建立共識,落實普選。」發言人說。



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