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台灣當局言論失實 政制事務局表示遺憾

  對於在台灣的大陸委員會近日多次發表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不盡不實的評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事務局表示遺憾。台灣方面就中華旅行社前資深經理張志宇被拒入境所發表的言論,也與事實不符。

  香港特區政府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一直按「錢七條」積極推動港台交流。香港市民普遍希望「兩岸三通」能早日實現,為兩岸四地關係的發展,包括港台交流,創造一個良性互動的環境。

  特區政府從未間斷過以務實和專業的態度為港台交流努力。政制事務局曾接待台灣不同界別的團體與人士,包括學者、政黨人士、立法機關成員、商界、青年團體、學生、記者等,當中也不乏藍綠陣營人士。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表示:「過去數天,我們應中華旅行社的要求,安排台灣新聞界參訪團走訪不同政府部門,以加深他們對香港選舉制度的認識,特別是關於行政長官選舉的法規和安排,以及我們如何全面地確保選舉是廉潔、公平、公開及公正。在採訪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台灣記者所獲得的安排也與本地及世界各地記者完全一致。此外,我們也安排隨團的幾位台灣官員參加非只限傳媒採訪的活動。」

  普選作為香港政制發展的最終目標始見於《基本法》。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按照《基本法》推動普選的決心是不容置疑的。如何達致普選目標,是中央與特區須按《基本法》框架共同處理的議題,就此台灣方面並無角色。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表示,一如香港其他選舉,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基本法》和有關選舉法例,公開、公平及公正地舉行。台灣方面表示選舉容易受到干預和操控的言論,實屬無理指控,欠缺事實根據。有關指控是極不尊重《基本法》、候選人,也不尊重選舉委員會委員受到法律保護下根據本身意願所作出的選擇。事實証明,選舉結果與過去數月不同團體所作的民意調查的結果吻合。這印證了選舉委員會確實有其廣泛代表性。

  至於張志宇先生申請入境一事,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一貫按照香港法律及既定機制及程序處理入境個案。

  獲准在港工作的台灣居民,會獲發一本工作許可證。單持有該證並不表示會自動有權進入香港,證件上亦列明,簽發該許可證的目的是予持有人一份證件,讓他可在獲准留港期間內返回香港。當工作簽注期滿,即使許可證尚未屆滿,有關人士亦不能繼續逗留或再次入境。所有擬來港的台灣居民應預先取得有效簽注才登機赴港。入境處不會向任何查詢人士表示,沒有有效簽注也可以單用該許可證來港。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珍惜港台關係,也致力推進雙方交流。特區政府期望台灣當局能尊重香港回歸國家的事實、尊重《基本法》,及盡早對『三通』放行,擴大港台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有利空間。」



2007年3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