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行政長官選舉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在亞洲國際覽館出席2007行政長官選舉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很多謝大家這麼早來幫忙進行有關選舉的採訪。對香港來說,今次的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是非常重要的。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在過去一段日子已作了充分的準備。今日我們很希望所有七百九十多位選舉委員會的委員都能夠出來投票,為香港選出第三任的行政長官。

  大家也見到在過去一段日子,兩位候選人都非常積極,接觸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不同的界別和所有市民。透過這些選舉活動,可見我們的整個選舉工程有非常高的透明度。大家可見候選人向香港社會和市民全面介紹他們的政綱,使市民和社會對未來五年可以如何期待香港的經濟有進步,以及政治方面有新的推動是很清楚的。

  對香港來說,在選舉之後,我們要做的工作有幾方面。政制事務局一方面會推動普選的討論,另一方面會處理我們在施政方面落實另外一些新的建議。

  在普選方面,因為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已經就香港未來落實普選進行了一年半的討論,我們在年中時會發表一份報告,總結過去一年多就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和立法會的普選多方面的安排和方案,向市民作一清楚的交代。香港社會會有幾個月(的時間)進行討論,就不同的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表達意見。我們希望總結了社會的討論後,會發表另一個總結(報告),向中央交代香港社會的意見。

  我們大家都見到,回歸已經十年。自一九八五年開始,我們在立法機關開始有選舉,(至今)已經二十多年。現在是時候為香港社會就普選的議題尋找一套答案。

  我們很希望可以按照原有的安排,今日在(上午)九時至十一時能夠完成這一輪的投票,為香港選出第三任行政長官。

記者:林先生,選舉未結束為何你已經接受了曾蔭權的政綱,即在年中發表報告和進行諮詢?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在過去的一年半以來在策發會所做的工作,我們都已承諾會做公眾諮詢的工作,並會總結策發會的討論,向市民交代,也要向中央政府充分反映市民的意見。這是我們在第三任行政長官開始選舉之前,已向香港社會作下的承諾,作為政制事務局,我們在六月三十日前亦都是要繼續推動這些工作的。

  不論今日選舉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是要向所選出的第三任行政長官呈交報告,由他作決定如何去推動未來五年的政制發展工作。

記者:會否有很多選委投白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每位選委都須按照他們自己界別的意願,以及在選舉期間聽到兩位候選人的政綱後,再決定如何反映其界別內的意見來投票。
記者:這次選舉...對政府來說有甚麼全新的意義?

政制事務局局長:自從訂立了《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以來,我們已在二○○二年和二○○五年(就選舉安排)做過兩次計劃,如果要落實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由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行政長官應該如何去做。我們曾經做過兩次計劃,今次是第三次。計劃得到落實,對選舉事務處和政制事務局的同事來說,都是一個新的經驗。因為這套選舉(安排)與立法會及區議會的有點不同,除了為投票人安排一個投票站外,我們還要安排他們投票之後有地方讓他們監察點票的工作。而行政長官選舉,中外傳媒、本港的傳媒都是非常關心,所以我們要盡量做一套安排,方便大家採訪。同時,亦要有地方給市民監察,這與其他選舉比較是較獨特一點。

另外,香港的傳媒、政黨和不同的界別,在過去兩個月都高度關注行政長官選舉,這對我們(負責)安排選舉的同事來說,就要百分之一百按照我們最優良的傳統來做好選舉實務的安排。

記者;你巡視了一遍會場,特別是投票間。很多人都關心投票保密工夫做得好不好,你看過後覺得是否滿意?

政制事務局局長:保密的原則,我們一向都非常堅定不移地遵守,對香港這一套的安排,我們是有信心的。大家都參觀過現場,我相信各選委亦會很珍惜這個機會,代表他們的界別選出行政長官。大家都共同監察這個過程,相信保密程度是(可達到)百分之一百。

記者:有些團體正在舉辦模擬公投,你覺得他們除了覺得要有些人選外,亦都作為一個機制,以後可以給社會參考去決定或諮詢一些重大議題。你覺得對政府有沒有參考的價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向都很尊重不同界別和團體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就政制發展這個議題,特區政府一向的立場都是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去辦事。如果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我們要有進一步的改革,都是要根據《基本法》,由特區政府提方案、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中央認可,我們才可推動。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內是沒有公投的安排。

記者:但作為一個機制,會不會在政府諮詢市民意見方面作為參考?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對政府方面,所有坊間及社會上表達的意見,我們都尊重,亦都會留意。香港社會這樣開放,透過你們傳媒的報道和透過學術機構的研究,例如二○○五年我們提出來的政改方案,除了政府方面做民調,大學方面亦做了很多民調,可以反映到民意,大家都知道有百分之六十的市民支持我們的方案。所以,我覺得今後如我們再講普選的議題,我們都會很留意社會上不同渠道所表達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