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在巡視沙田區議會錦英選區補選投票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一早到來為我們作報道。下雨天到這裏麻煩嗎?今日在沙田錦英選區的補選,到目前為止秩序非常良好,我來的時候見到不同黨派的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都在區內繼續爭取居民的支持。

  截至上午十一時半為止,今次的投票率是百分之5.88,與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相比,這次的投票率比較低,所以我藉此機會呼籲這個(錦英)區內九千多位的已登記選民爭取今次的投票機會,表達他們對區議會工作的支持,以及選出他們認為值得當選的候選人,代表居民在沙田區議會工作。

  特區政府會繼續重視區議會的事務。我們從今年開始在好幾個區內推動先導計劃,讓好幾個區議會開始參與管理區內的設施和提升對居民的服務。我們在新一屆區議會的任期之內,會再次擴展區議會的服務,在全港、九、新界十八區都會實施這個由區議會參與管理地區事務和設施的工作。所以我呼籲區內的居民今日爭取這個機會到來投票。

記者:想問有關之前政府指陳太(陳方安生)的政改方案不可行,她回應說你們給她「撥冷水」,又沒有認真考慮。你有甚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政府是非常積極地鼓勵不同的黨派和團體向我們提出落實普選的方案,我們非常希望能夠推動香港社會和市民就落實普選能達成共識。所以,陳太和她的核心小組的方案,我們已經送交予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的委員考慮。我們也會於四月再度召開策發會會議,討論各個有關的方案,希望能夠在香港社會上收窄分歧,能夠在今年之內就落實普選的模式、方案等各方面的討論能有進步。

記者:想問你是否知道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否會到來參與七一回歸的慶典?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的慶典,我們正十分積極地進行籌備,而中央有關的部委也很看重,但詳情是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慶典籌備辦公室在處理中,所以大家如果有問題的話,有機會可以問問他們。

記者:有關的規格是否等同回歸?當時局長你是擔任總統籌的工作,你覺得有關規格,回歸當時與現在十周年是否應該等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唯一可以說的是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的部門都非常重視香港十周年回歸的慶典,但詳情請你們向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方面查詢。

記者:局長你剛才講到十八區區議會是否即將全面推行先導計劃,可否再講講這與你今次的呼籲有甚麼關係?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區議會層面的工作,政府是非常看重的,因為居民的小事就是從政者的大事。所以我們很希望可以透過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統籌好各個部門在地區之內的工作,以及向市民提供的服務。我們的概念是,某些在地區的設施,例如圖書館、游泳池、社區會堂等,今後讓區議會積極參與管理。我們不同的部門,只要辦得到,會尊重和聽取區議會就管理這些設施的意見來辦事。希望透過這些積極的參與,以及政府撥備更多的財政資源予區議會,使他們可以在不同的檔次都可以提供服務。

  我們今年在幾個區議會實行這個先導計劃,在新一屆二○○八年開始的區議會,我們會在港、九、新界十八區推動這項工作。

記者:這個先導計劃,之前在其他幾區推行的情況怎樣?你們是否覺得滿意?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時,計劃剛剛在今年年初開始,我相信民政事務總署和我們不同地區的專員仍然需要累積多點經驗,然後才可以提供一套意見,在二○○八年初我們在全港、九、新界推行的時間,如何可以把這些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想問有關你對今次暫時的投票率是否覺得滿意,以及今次投票率比較低的原因是甚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的投票率比二○○三年十一月區議會的投票率較低。我們在補選期間,投票率往往是比較低。但是今日這裏有天雨,居民也可能未找到時間出來投票。但是我們希望可以在餘下的大約十小時,大家都積極出來投票,參與地區的事務。做好補選的工夫,我們可以選出一位新的議員,參與沙田區議會的工作,並對推動地區的事務有幫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