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台灣回歸可令政治前景明朗並開創新發展空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一日)說,希望「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成功落實可讓台灣同胞明白,回歸與統一不單只能解決政治前景不明朗的因素,也能開創新的發展空間。

  林瑞麟在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五周年會慶上致辭時,作以上表示。

  他舉了兩個例子說明這些新的發展空間。第一,因為香港回歸後保留了世貿組織的成員身分,國家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們能在二○○三年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復甦。

  香港特區解決了亞洲金融風暴以及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後遺症。現在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充裕,昨天宣佈了一份受社會廣泛歡迎的財政預算案。

  第二,陳馮富珍女士以一個香港專業人士、中國公民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選舉,成功當選,讓香港同胞也能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盡點力。

  林瑞麟補充說,多年以來,台灣社會都關心台灣本身的經濟轉型,並希望能在國際層面擴闊活動空間。

  他希望台灣方面會推動「三通」,和支持統一。

  至於「三通」對香港經濟會否不利,林瑞麟表示不擔心。他說,只要台灣企業在大陸多作投資,大陸企業能在台灣投資,最終只會有更多企業到香港上市。這將是兩岸四地互利多贏的局面。

  林瑞麟說,自五年前政制事務局開始處理香港對台事務以來,有機會和台灣不同界別加強交流,讓他們透過訪問香港,認識「一國兩制」的落實。例如:

*  在台灣的政界,該局接待過台北市議會、台中市市長、立法機關委員等,來自藍、綠陣營的人士我們都會接待。

*  在專業層面,該局安排過中華法學會訪問香港;在醫學界、學術界的交流,我們也有推動。

*  在經貿往來方面,該局也安排過台灣工業總會訪問團到訪香港。

*  在年青人的層面,透過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以及其他團體,每年都有許多年青人到訪香港、澳門和內地。

  林瑞麟說,香港和澳門的經驗說明,統一之後的前景是更積極和更廣闊的。希望台灣社會和同胞均會支持國家統一。



2007年3月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