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劉慧卿議員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言論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二月廿五日)劉慧卿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有關行政長官選舉的言論時表示,下個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將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有關選舉法例舉行,並會是公開、公平及公正的。對劉議員在毫無事實根據下,指稱政府希望在投票日減少示威者數目,及聲稱傳媒不停就香港經濟蓬勃的狀況製造宣傳,發言人表示遺憾。

  發言人說:「行政長官選舉是有憲制基礎及合法性的。《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須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800人選舉委員會選出。」

  「選舉委員會是由社會不同界別的代表組成,包括商界、專業界、勞工界、社會服務界、宗教界及政界;而委員會內大部分的委員都是透過選舉產生的。」

  發言人表示:「對劉議員在沒有任何事實支持下,便作出評論指稱政府以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行政長官選舉的投票和點票站,是旨在減少示威者的數目,我們感到驚訝。」

  「選舉事務處早於2005年7月,已開始為2007年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物色合適場地。」

  「選舉事務處在物色合適場地時,必須留意場地面積是否足以容納投票站和點票站、傳媒工作區,以及供觀看點票過程的公眾人士使用的座位區。此外,場地不單需在投票日當天可供使用,在投票日前後數天也可供使用。」

  「結果,只有亞洲國際博覽館是唯一合適的場地可供使用。」

  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盡力確保行政長官選舉的實務安排,能方便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參與投票。

  「我們理解這是首次使用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選舉的投票和點票站,選舉委員會的委員對該地點可能較不熟悉。因此,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把行政長官選舉的第一輪投票時間,由一小時延長至二小時。」

  發言人表示,對於劉議員聲稱傳媒不停就香港經濟蓬勃的狀況製造宣傳,以及中央就此扮演重要角色,亦都是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

  「香港目前經濟蓬勃及就業情況有所改善,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而傳媒就這些公眾關心的事宜作報導,亦是理所當然的。」

  「中央一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區政府會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有關選舉法例舉行,並會是公開、公平及公正的。」

  有關香港的政制發展,發言人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均一直致力按照《基本法》達至普選最終目標。

  發言人表示,政府於2005年就2007/08年選舉辦法提出的建議方案,透過將區議員納入選舉委員會,和讓他們選出更多的代表到立法會,本能大大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並可帶領本港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

  發言人說:「這套方案雖然得到社會上大部份市民和過半數立法會議員支持,但遺憾的是,劉議員及其他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否決了方案,導致香港政制原地踏步。」

  發言人表示,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正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可能模式,作實質的討論。

  「我們將歸納策發會的討論及作報告,並會把報告提交中央。」

  「我們希望這能為第三屆特區政府提供一個基礎,繼續推動香港的進一步民主化。」



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