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香港在內地中西部省份的發展機遇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五日)說,國家的「十一五」規劃和香港與中央簽定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乃是香港在內地的發展的兩大基礎。

  林瑞麟在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駐成都辦)成立典禮上致辭時,就這兩大基礎,提出四個重點。

  他說,第一,在「十一五」規劃底下,國家對東、中、西部的發展都非常看重。特區政府在成都成立辦事處,能讓我們充分抓緊中西部發展的機遇。

  香港一直是內地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地。近年,西部地區更是吸收香港直接投資的重要地區之一。

  根據國家商務部的統計,2005年香港在西部地區實際投資八億七千五百萬美元,相對2004年增加約百份之四十一,充分顯示了香港與四川、雲南、貴州、湖南、陝西、重慶五省一市的投資合作,正日趨緊密,將來有很多的發展機會。

  林瑞麟說,第二,「十一五」規劃的重點之一,是加大產業結構調整、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力度,減輕經濟發展對環境所構成的壓力,以期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香港現時在廣東省共有約九萬二千所港資企業,聘用勞工達一千一百萬。這些企業約八成集中在珠三角地區,主要是以中、小企業為主。

  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一些港資企業無可避免需要從珠三角地區遷移到鄰近的省區,以便更好地利用當地的資源,並配合國家整體工業發展藍圖。

  他指出中西部的省份能為港商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產業轉移腹地。有關合作更為港商和相關省市提升技術水平提供難得的機遇。

  他舉了幾個例子:

  四川的經濟是西部發展最快的省份之一,高新技術和重工業已有一定基礎,是港商進入西部的大門。

  雲南的製造業正逐步發展,港商在醫藥、化學工業等都有投資,合作前景美好。

  貴州的天然資源如礦產和中醫藥等非常豐富,也為港商提供了不少投資機遇。

  湖南有充裕的勞動力,也是中部的交通樞紐,加上近年工業發展迅速,為香港的製造業提供了良好的營運條件。

  陝西是西部工業較為發達的省份之一,天然資源豐富。

  重慶是國家發展西部的重點,已形成了以汽車、裝備製造、化工等工業體系,是港商開拓大型及高新科技工業的重要基地。

  林瑞麟說,有關兩大基礎的第三個重點是內地的企業要成長及更進一步,須與世界接軌,需要「走出去」。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資金與平台,香港能提供有關的服務。

  去年,在香港的交易所上市的企業所籌集的資金超過三千億港元,名列世界第二。

  他相信中西部地區的企業在今後的日子,有許多機會可充份利用香港這渠道進一步為國家發揮優勢。

  林瑞麟表示,第四,國家的整體發展方向是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國家「十一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並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

  香港在服務業方面有明顯的優勢。《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實施為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空間,單是五省一市,已經為香港服務業的市場由約七百萬人,提升至三億。

  林瑞麟說,香港駐成都辦的成立,是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重要的一步。

  他希望香港服務業能夠在內地的省市繼續發展,為內地的企業提供各類專業服務,協助內地省區提升產業結構。



2007年2月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