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工作會議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工作會議今午(一月二十九日)在廣州舉行。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和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率領雙方官員,就多個主要合作領域進行討論,並就未來數月的重點工作計劃達成共識。

  會議討論的範圍包括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人流、物流、環保、保障食品安全、社會福利、創新及科技、經貿及金融等合作項目。

  以下是今次會議的重點總結:

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
---------------

  粵港雙方高度重視深港西部通道合作項目,同意共同爭取深港西部通道和深圳灣口岸於今年七月開通。現階段正落實口岸開通前後各項具體合作細節。

  雙方同意共同爭取在二○○七年上半年開通落馬洲支線及福田口岸。港方主要工程進度方面已大致完成,可以配合上半年通車的目標。

  雙方繼續積極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即廣深港客運專線)項目。特區政府已邀請九鐵公司就該項目進行規劃,九鐵將於今年年中提交報告。

  雙方正繼續推展港珠澳大橋項目,並積極跟進口岸及投融資研究等工作的進度,以期盡早就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定稿及上報中央批准。

  雙方繼續推進蓮塘/香園圍口岸的規劃研究。深港政府已簽署了聯合研究的「合作協議書」,深方已委託顧問開展研究,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特區政府亦已聘請顧問研究在香港境內發展擬議的新口岸在土地規劃及基建上所需的配套及連接路,預計這項研究將於明年初完成。

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
---------

  雙方繼續致力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的安排。有關的法例修訂和規管架構已經完備,容許由港島或九龍出發的跨境渡輪經香港機場海天碼頭,接載空-海聯運過境旅客前往珠三角城市。預計船公司會逐步增加連接香港機場至珠三角的航班。

環保合作
----

  兩地的環保部門已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中期回顧,評估減排措施的成效及區內排放趨勢、推算各類污染物於二○一○年的排放總量,並擬定相應策略和強化措施,務求達至雙方共同訂定的二○一○年減排目標。研究預期在二○○七年年中完成有關工作。

  雙方已在二○○六年十月向公眾發布了首半年度《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測結果報告》。關於《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已經雙方審議通過,即將實施。雙方會盡快成立粵港排污交易管理小組,積極向粵港兩地火電廠介紹試驗計劃。

  在珠三角區域水質保護方面,雙方共同研製的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已基本完成,兩地現正籌備專家論證會議,希望雙方能在二○○七年上半年積極推動有關論證工作,以便在二○○七年內開展商討下一階段合作,制訂適切可行的區域水質管理方案。

保障食品安全合作
--------

  食物安全也是粵港雙方共同關注的議題,兩地會在這方面加強溝通、通力合作,保障食物安全。在過去雙方已落實了一系列加強保障供港食物安全的措施,包括從二○○五年年底就供港淡水魚實施註冊飼養場制度、自本年年初為供港禽蛋制定註冊供應場及出口公司制度和發出衞生證明書等。

社會福利合作
------

  雙方同意研究成立粵港社會福利合作專責小組,以促進兩地政府在社福事宜上的經驗分享與合作。

創新及科技合作
-------

  粵港雙方在二○○六年「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中分別收到276及62份申請。評審工作即將完成,預計可於今年初公布結果。

  粵港兩地近年不斷加強創新及科技合作,致力提升大珠三角地區的自主創新能力和促進產業升級。雙方希望能在今年初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整合深港科技資源,增強兩地的整體競爭力。

經貿合作
----

  雙方同意協力讓業界了解有關廣東省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轉移政策,特區政府歡迎廣東省政府提供有關「產業轉移工業園」的資料並提供協助。

  雙方會致力加強粵港落實CEPA服務業合作專責小組的工作,再共同研究增設專業服務專責小組的構思。

金融合作
----

  雙方同意加強金融合作方面的交流,例如共同舉辦研討會。

其他合作項目
------

  雙方在其他範疇的合作,例如城市規劃及發展、知識產權、策略研究、文化、體育、旅遊、教育、傳染病情況通報等領域的合作亦會持續進行。

  陪同許仕仁出席的主要官員包括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衞生褔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



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