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回應有關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的意見

  回應傳媒查詢,政制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與民主動力就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的諮詢文件會面交換意見。

  林瑞麟感謝民主動力就諮詢文件提出意見,並表示會將意見書納入為公眾諮詢期間所收到的回應的一部分。

  他在會上表示:「雖然目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尚未由普選產生,但在香港這個公開和透明的環境下,我們有條件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

  「透過這個制度,今後的行政長官,一如世界各地的領袖一樣,可以有足夠的空間建立政治團隊,兌現競選承諾,協助其施政,並更好地回應社會的訴求。」

  「擴闊政治委任制度亦可配合香港政制發展和選舉制度進一步的開放。」

  他說,政治委任制度自二○○二年實施以來,取得一定的成效。

  司局長與行政長官同樣是五年一任,可更好地協助行政長官落實他的施政理念。經政治委任的司、局長亦須就他們所屬的範疇向市民交待和承擔責任。

  他說:「事實上,在過往一些事件上,例如沙士之後,政治委任局長都承擔了政治責任。」

  「現時,有政黨背景人士已可出任司長及局長。在擴闊政治委任制度時,政府希望可以廣納賢能,讓有政黨、商界、專業界、學界及公務員背景的人士均可出任,以達到集思廣益之效果。政府在委任人選時必將小心顧及這個考慮。」

  林瑞麟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營造有利政黨發展的環境,開放政府的職位,可以擴闊參政空間。」

  「將來有志從政的人士除了參與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之外,也有機會加入政府工作。」

  他說:「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推動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我們會雙軌推動這兩方面的工作,因為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長遠而言,有助於提升管治。」

  他補充說,在地區層面方面,政府早前已提出了提升區議會職能的措施。

  他說:「我們稍後也會在二○○七年區議會選舉,引入財政資助計劃。我們會繼續落實各項措施,鼓勵社會人士投身公共服務,增加他們參與公共服務的渠道,為他們提供更廣闊的事業途徑。」

  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諮詢文件的公眾諮詢將於十一月三十日結束,政府會仔細研究在公眾諮詢期間所收到的各樣意見,以期在二○○七年上半年內公布政府建議的未來動向。


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