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發表第五號報告

以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為首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第五號報告,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提出政府的建議方案。

  許仕仁說,方案的重點,是務實地擴闊選民基礎、增強民主成分;重點是增強區議員在選舉委員會(以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參與程度。

  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及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自二零零四年一月成立以來,專責小組一直就政制發展這議題透過多種渠道向公眾和社會各界收集意見。建議方案是自去年發表第三號報告、第四號報告一年多長時間以來,分階段廣泛和公開諮詢的成果。

  專責小組在制訂建議方案時,已仔細考慮社會各界意見,及顧及多項原則,包括:

* 建議方案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零零四年四月廿六日作出的《決定》的有關規定;

* 建議方案能讓市民大眾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加強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

* 建議方案能實質地朝着最終普選目標邁進。

  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建議包括:

* 把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數目由目前的800人增加至1,600人。

* 第一、第二及第三界別每個界別的委員人數由200人增加至300人。

* 第四界別委員人數增至700人,主要是把全數區議員,包括委任、當然及民選議員,納入選舉委員會。

* 維持提名所需數目於委員總人數的八分之一。

* 設立新規定,在只有一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的情況下,仍須繼續選舉程序。

* 目前有關行政長官不持政黨成員身分的規定維持不變。

  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建議包括:

* 立法會議席由目前60席增加至70席,分區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席及功能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席各佔35席。

* 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全數撥歸「區議會功能界別」。換句話說,目前「區議會功能界別」的1席將增加至6席。

* 目前有關容許有12個立法會議席由非中國籍或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出任的規定維持不變。

  許仕仁指出,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要對載於兩個附件的兩個選舉辦法作出修改,須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票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如對附件一作修改)或備案(如對附件二作修改)。

  當局將於十二月份向立法會提出並爭取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正案的議案,及在其後處理本地立法時落實其他具體細節,例如選舉委員會各界別分組可獲配予多少委員數目等問題。

  政府計劃於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並爭取最遲於明年五月份通過,以便政府及選舉管理委員會可相應修訂附屬法例,及進行選民登記工作。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將會在二零零六年下半年產生,及在二零零七年三月選舉新一任行政長官。當局也會在二零零七年內落實修改《立法會條例》有關條文。

  專責小組在諮詢期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以及出席全港十八個區議會會議的紀錄,刊載於第五號報告附件及上載於政制發展網頁(www.cab-review.gov.hk)。諮詢期結束後所收到的公眾意見,也載列於附錄的補充冊內。

  市民可在18區民政事務處的市民諮詢服務中心索取報告,諮詢服務中心今日的開放時間將會延長至晚上七時。此外,報告也已上載政制發展網頁。附錄及補充冊已放置在各區市民諮詢服務中心,供市民參閱。



2005年10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