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建議方案可帶領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回應劉慧議員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時表示,劉議員未能看到政府就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兩個選舉所提出的建議方案,可帶領本港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政府對此表示遺憾。

  發言人說:「根據建議方案,在選舉委員會一千六百名委員中,超過四百四十名委員(包括四百名選舉產生的區議員和四十一名立法會議員),將會由全港三百多萬名選民選出。」

  「立法會方面,所有十個新增議席,包括五個新增的地區直選議席,及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基本上會是經三百多萬名選民透過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即是說,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會議席,包括所有地區直選議席及部分功能界別議席,都會是由這個方式產生。」

  「換句話說,根據建議方案,我們不會再增加代表界別訴求的『傳統』功能界別。所有五個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將全數撥給擁有穩健民意基礎,及較高民主成份的區議會。」

  發言人表示,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建議方案在邁向最終普選目標既踏出一大步,又符合《基本法》的有關條文,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零零四年四月二十六日所作出的《決定》。

  「建議方案是建立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過去超過十八個月來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建議方案能讓市民大眾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加強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

  發言人說,政府將致力爭取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對建議方案的支持,使香港的政制得以向前發展。

  發言人說:「政制發展要邁向最終普選的目標,須有多方面的措施配合。我們當前的重要任務,是為普選做好所需準備。為此,我們將邀請不同背景的人士加入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共同拼出普選路線圖。其他措施包括培訓政治人才,及檢討區議會的角色和職能。」

  對於劉議員有關香港高度自治的評論,發言人說「一國兩制」正按照《基本法》切實執行,香港高度自治被削弱的指稱根本完全沒有根據。



2005年10月3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