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發展座談會與傳媒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政制發展座談會與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剛剛我們宣布了今個星期五(十二月二日)上午邀請了喬曉陽副秘書長、李飛副主任和張曉明副主任到深圳會見香港各界的人士,這包括立法會議員,當中我們邀請了立法會各個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也包括區議會主席和不同界別的代表。

  我們希望是次座談會可以安排到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直接聽取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的意見,也可以聽取到地區人士和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我們相信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和香港各界,包括政黨的代表,就政改的議題交換意見,對今後我們處理這個○七/○八方案,和香港長遠的政制發展有幫助。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些溝通可以建立香港社會和北京之間互相的理解。

記者:局長,在大遊行之前去舉辦這個座談會是否有一個「降溫」的作用?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在過去這一年多在不同的階段就政制發展的議題有安排中央有關部門與香港的政黨、香港的議員和不同的團體有意見上的交流和溝通。今次我們這個安排也是因應在大家都知道廣東之行之後,有政黨和議員在立法會向行政長官提出過有關要求,希望可以直接向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表達○七/○八方案和政改方面的意見。我們有就此作出跟進,透過我們與中央有關部門的聯繫去安排今次會面。

記者:但其實今次在遊行之前有一個這樣的會面,會否可以舒緩到社會上對普選時間表的要求和遊行的壓力?

政制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非常清楚香港社會、香港市民對普選有期望、有訴求。大家也知道我們就這方面的議題正採取積極的行動,我們剛剛在今天開展了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之下政制小組討論普選路線圖的工作。今次這個會面和座談會,我們希望不同的黨派與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大家可以直接溝通,從而長遠地建立多一點香港與北京之間相互的理解和互信。

記者:今次會面後,會否在聽到意見後會對政改第五號報告的內容有所更改?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就第五號報告所定出的○七/○八選舉方案,其實已經費了很多心思和作出詳細的考慮。今次我們提出的這個方案,我們認為可以修改的空間確實很窄,因為有不同的政黨,他們對於○七/○八所謂區議會方案的看法是不同的,大家對於這個方案、對不同黨派長遠發展的影響如何,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意見。所以我們認為現在我們提出第五號報告的方案,基本上差不多已經找到一個平衡點,我們希望可以繼續爭取到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支持。

記者:林局長,據知很多議員也想與中央有溝通,想問今次會面的時間性,是早已經安排好,還是因應議員的要求?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有與中央有關的部門溝通,恰巧在這個日子我們能夠成行,我們就安排了這次的會面和座談會。

記者:何時有這個構思,即是喬曉陽先生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揀這個時間,時間性上是否想緩和星期日遊行的氣氛?

政制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非常尊重香港市民示威、遊行和表達意見的權利,無論是透過甚麼渠道,不論是公開的渠道、或是其他申訴的渠道,我們都是非常願意聆聽,也是非常尊重香港市民的意見。今次我們安排這個會面,是希望開一個新的工作,就是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與香港不同黨派、政黨及不同界別的人士,繼續就政制發展的議題溝通,也建立香港與北京之間的互信和相互之間的理解。

記者:這個(會面)日期是何時定下的?如果你說是一早定下,便可能與遊行無關;但是如果(日期)是最近定下的,我們很難想像與遊行「降溫」無關。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也知道就第五號報告書的工作,就公眾討論的安排和與中央部門有關的聯繫都是平行並進,過去這幾個月我們也有做這方面的工作,一直也有發展,現在我們安排到,便盡快讓立法會議員和其他界別的代表,可以與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盡快見面,交換意見。我相信香港市民會自己做決定,如何繼續表達自己就○七、○八方案的一套意見。

記者:今次是否港府推銷方案失敗,便找中央幫忙?為什麼是派喬曉陽,而不是其他更高級的領導人?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也是在香港特區運作,也在香港特區內就政改方案有公眾的討論,剛剛今天在立法會亦暫時完結了小組委員會的討論。在這階段,特區政府與香港立法會之間要就這個問題進行磋商、研究。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們希望能夠爭取到足夠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可以通過這個方案。

  香港政制發展的議題當然與中央有關部門有關係。畢竟方案通過後、特首同意後,我們是需要把這兩個修正案帶到人大常委會批准和備案,所以中央是有權審視香港的政制發展。由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直接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和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是很自然的安排。但是在香港內部要爭取立法會足夠的支持,拉票的責任依然是在特區政府。

記者:你會否期望今次的會面可使泛民主派對政改的看法有突破?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期望香港不同的黨派和中央有關的部門負責人,大家就○七、○八的選舉方案,可以坦誠溝通,大家更加明白我們已經按照《基本法》的框架和人大常委會去年四月二十六日所做的決定和四月六日所做的解釋,在這空間內,我們已經盡了大家的努力,提出一個方案是有最高的民主成分。但是每個黨派採取甚麼立場,各位議員採取甚麼取態,這是他們個別的決定。

記者:其實倉卒安排會面,是否要淡化遊行的情緒?

政制事務局局長:不是。我們其實是希望不同的黨派議員和業界的代表,可以直接與中央有關部門的代表、負責人有溝通,我們相信對於處理整體政制發展的議題是有幫助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