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特首會在今晚七時半發表講話,這個講話是否代表政府也很關注十二月四日會有大批市民上街,想緩和一下氣氛?今次講話的形式是否較不尋常?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市民本身的意見,特區政府是十分尊重的,我們亦會小心聆聽。香港市民透過遊行,或是其他渠道發表意見,對特區政府來說,都是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大家理解,正如我剛才在立法會所說,現屆的政府是非常積極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的,我們提出的○七/○八方案,灌入實質的民主進程;就落實普選方面,我相信亦是過去二十年,這個政府是最積極的。我們正處理普選路線圖的問題。特首也在昨天跟大家說了,我們希望在二○○七年年初,就兩個普選的模式有一些結論,我們也會用這些基礎,進一步探討普選時間表的問題。

  我們很希望立法會內、外的人士,包括不同黨派、泛民主派的人士,他們都明白大家合作是會為香港爭取到更多民主進程。

記者:為甚麼這麼特別在今天下午,喬曉陽在星期五(有座談會)、星期日有遊行,特首揀這個時間講話?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在已經進入十二月,我們亦要在十二月就政制的議題在立法會內會有一個表決。我們希望市民更加明白就政制的議題,我們的思維是如何的,我們很希望為香港推動到哪方面、何種程度的民主進程。

記者:你有否擔心如講得不好時,星期日可能會有更多人上街,激起市民的情緒?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跟大家覆述的是我剛才在立法會辯論時的言論。特首今晚作甚麼講話,我相信大家應該等特首發表了講話,才與我們提問題。

記者:有很多議員反映,這次喬曉陽南下比較急,你有否覺得(會面的安排)是比較急,押後一些才見面會比較好?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今次的安排,喬曉陽副秘書長在深圳與不同黨派的議員、區議會主席和社會各界人士見面,我們是希望增進中央和香港不同界別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之間相互的理解,亦希望不同的黨派和議員可以有機會直接向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反映他們就○七/○八方案和政制發展議題的意見。

  我們相信有這個溝通的機會,對相互之間的理解和處理這個問題,是有幫助的。時間是迫了點,但是我們也是在(座談會)三數日前才發出邀請和做這個安排。我相信星期五的座談會對處理這件事情是有幫助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