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政制發展座談會後與傳媒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上午(十二月二日)在深圳出席香港政制發展座談會後,與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天研討會的氣氛很好,大家都很踴躍發言,先後有二十五位議員和其他與會者提出了他們的意見和問題。

  在今天的研討會當中,喬曉陽副秘書長發表了好幾個重點,其中一項是他非常肯定我們的○七/○八方案對於香港的政制發展,對於拉近普選的最終目標是有幫助的。

  另一方面,他也認同和肯定,雖然今次按照去年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決定,只可以處理○七/○八年的選舉方案,而未能夠在今次可以就普選時間表作一個決定,但是他肯定我們在香港應當和可以進行普選路綫圖和時間表的研究,我們這方面在香港亦已經開展討論。我認為在過去二十年我們發展民主政制,我們現在的態度是非常積極的。我們提出了○七/○八的方案可以把香港的民主政制灌入新的民主成分,也在策略發展委員會開展了普選路綫圖的討論。我們希望為今後普選模式作出結論後,以此為基礎繼續探討普選時間表的問題。

記者:局長,你有沒有預期今天的對話後,星期日會有大遊行,你預期今次的對話對於一些正在考慮的市民有甚麼用途?你覺得意義在於哪裏?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很希望今日與會的議員、各界人士和香港社會整體可以看得清楚,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是非常有誠意把選舉制度盡量民主化,也非常正視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對於普選是有訴求、有期望的。我相信香港社會現在都清楚看得到,是在兩方面推進現在我們選舉制度的民主化,另一方面是為將來的普選做好準備,我們都是持積極的態度。我們相信只要香港市民和香港社會能夠充分理解我們的政策思維,對處理整個問題是有幫助的。

記者:(政改方案是否依然沒有改動的空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依然維持第五號報告書裏關於○七/○八兩個選舉方案的建議。我們一直都說,因為要平衡各界別、各政黨的訴求,我們可以修訂的空間確實是很窄的。

記者:若最後未能爭取三分之二的選票支持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未來兩個多星期,我們會努力繼續爭取不同黨派和各位議員的支持。

記者:喬曉陽會上有否談及兩院制不符合《基本法》?或是如果要實行兩院制,《基本法》便要修改?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說有議員和與會者提出這個問題,這是現在在香港探討的問題。我想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裏,究竟在今後處理政改的進一步發展,我們怎樣落實立法議會的普選模式時,到底是用單一議會的制度或雙院制,這是要詳細討論的。最重要的考慮是,現在立法會是可以讓不同階層和界別都在內裏有個聲音和代表性。當我們落實普選全部立法會議員時,怎樣可以確保均衡參與,不同界別繼續可以讓他們的聲音得到反映呢?就是這樣。

記者:今次安排這個研討會,市民可能有很大的期望,可能會提到新的事情。但今次沒有提到新的事情,而且重申中央的立場,會否激化市民上街?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市民是非常冷靜的,也十分明白情況和道理。市民透過任何渠道表達的意見,我們也會小心聆聽和尊重。正如我剛才說過,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已經清楚表明,希望○七/○八方案可以通過,把香港的民主政制帶到一個新的階段,也認同香港社會要就普選的路綫圖和時間表進行討論和研究,我想把這兩個問題分開處理,我們是可以爭取到進步的。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5年12月2日(星期五)